首页| 课程申报| 最新动态| 科研快报| 网络课堂| 理论教学| 实验教学| 图片资源| 教学课件| 教学视频| 仪器设备| 网上答疑
最 新 热 门
 固顶 泌尿系统-李秋霞副教授
 固顶 第一届国际运动医学与...
 固顶 2014活性氧生物学效应...
 固顶 陕西省生理科学会2014...
 固顶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硕士...
 固顶 田振军教授本学期课程...
 固顶 中国解剖学会2013年学...
 固顶 2013长安国际心血管病...
最 新 推 荐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建...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简介
 固顶 运动心血管实验室简介
 固顶 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解...
 固顶 田振军教授指导的运动...
 固顶 中国中老年人群C反应蛋...
 固顶 荧光/化学发光/可见数...
 固顶 透射式电子显微镜

  正文内容

干细胞研究将为人类带来神奇变化


[ 作者:Admin     来源:运动解剖学课程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30     文章录入:Admin ]



      用人胚胎干细胞培养形成永久造血干细胞技术日渐成熟,并有望替代从健康者身体抽取血液以备为失血者使用;去掉小鼠某一基因,再对其进行致命性放射线照射,小鼠不会因吸收过量的放射线而死亡,向正在接受放射性治疗患者提供了一个减轻痛苦的希望……这就是10月15日至18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的2008天津国际干细胞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国干细胞顶级专家发布的最新成果。

      “克隆羊之父”威尔默特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院院士扑克洛普教授等许多干细胞领域的专家学者在本届论坛上作了精彩报告,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此外,大会还就胚胎干细胞、成体干细胞以及干细胞应用与组织工程等众多热点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近年来,干细胞已成为生命科学界最活跃和最有前景的研究领域,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原始细胞,是机体的起源细胞,是形成人体各个组织器官的“祖宗”细胞。干细胞研究是当今生命科学领域最前沿的高新技术,1999年和2000年连续两年被世界最权威的《科学》杂志列为“人类十大科技进展”之一。干细胞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证明,干细胞移植在白血病、糖尿病、神经性疾病、冠心病等重大疾病的治疗中均可发挥巨大作用。

      一些与会专家表示,我国在干细胞领域虽然与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相对而言,我们在这一领域并不落后。有一批科学家活跃在干细胞研究的最前沿,在干细胞产业化方面我们也已经起步并显现了很好的前景,建起了国家干细胞研究中心和干细胞产品中心等一批产业化基地。特别是目前许多华裔科学家活跃在干细胞研究的最前沿,为我国干细胞研究和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专家们认为,如何把握干细胞研究和产业化发展方向,利用我们在这一领域的相对优势,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到这一领域十分重要。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做好规划,搭建平台,创造一个有利于干细胞研究和产业化发展的环境,力争让我国在干细胞研究和产业化方面在世界舞台上占有重要一席,并在某些领域起到引领作用。

      此次国际干细胞论坛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承办,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