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申报| 最新动态| 科研快报| 网络课堂| 理论教学| 实验教学| 图片资源| 教学课件| 教学视频| 仪器设备| 网上答疑
最 新 热 门
 固顶 泌尿系统-李秋霞副教授
 固顶 第一届国际运动医学与...
 固顶 2014活性氧生物学效应...
 固顶 陕西省生理科学会2014...
 固顶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硕士...
 固顶 田振军教授本学期课程...
 固顶 中国解剖学会2013年学...
 固顶 2013长安国际心血管病...
最 新 推 荐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建...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简介
 固顶 运动心血管实验室简介
 固顶 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解...
 固顶 田振军教授指导的运动...
 固顶 中国中老年人群C反应蛋...
 固顶 荧光/化学发光/可见数...
 固顶 透射式电子显微镜

  正文内容

美科学家首次在老鼠体内培育出人类血管


[ 作者:Admin     来源:运动解剖学课程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8/01     文章录入:Admin ]



      美国《循环研究》杂志报道说,哈佛大学科学家已成功利用人类细胞在老鼠体内培育出新血管,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他们表示,这将最终为心脏病患者带来福音。在发育过程中,从血液和骨髓中提取的祖细胞形成血管细胞衬里以及周围的衬里。一名英国专家说,哈佛大学的研究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将最终让实验室培育器官移植成为一种可能。科学家希望看到的是,具备快速培育一个新毛细血管网络的能力。培育血管在医学上具有很多潜在应用价值,尤其在治疗与破坏组织血供应有关的疾病上,例如心脏病发作后流入心肌的血液。然而,这些血管的复杂结构减缓了供血过程。 

  在这项刊登于《循环研究》的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利用两种祖细胞——具备类似干细胞的能力——形成不同类型的细胞。内皮祖细胞具备形成血管衬里的能力,间充质祖细胞则形成衬里附近起到支撑作用的细胞。与大量需要从胚胎提取的传统干细胞疗法有所不同的是,祖细胞可以从成年人的血液、骨髓或者脐带获取。在实验室与促进生长的化学物质混合后,这些祖细胞被植入老鼠体内,在此期间,科学家弱化老鼠的免疫系统以避免排斥反应。7天内,老鼠体内出现一个“强壮”的新血管网络,它们与老鼠自身的血管融为一体并开始运输血液。领导此项研究的乔伊斯·比斯科夫(Joyce Bischoff)博士说:“此项研究的真正意义在于,我们利用的是可以从血液或者骨髓中获取的细胞,而不是摘除或者利用完全发育成熟的血管。”利物浦大学英国组织工程学中心的尼克·罗德斯(Nick Rhodes)博士说:“实验结果非常有趣,也非常有发展前景。人造血管将最终与其它器官相连,担负为身体供血的重任。虽然这种手段尚不能应用于临床,但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实验验证了可以利用少量血液培育一个功能健全的毛细血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