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申报| 最新动态| 科研快报| 网络课堂| 理论教学| 实验教学| 图片资源| 教学课件| 教学视频| 仪器设备| 网上答疑
最 新 热 门
 固顶 泌尿系统-李秋霞副教授
 固顶 第一届国际运动医学与...
 固顶 2014活性氧生物学效应...
 固顶 陕西省生理科学会2014...
 固顶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硕士...
 固顶 田振军教授本学期课程...
 固顶 中国解剖学会2013年学...
 固顶 2013长安国际心血管病...
最 新 推 荐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建...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简介
 固顶 运动心血管实验室简介
 固顶 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解...
 固顶 田振军教授指导的运动...
 固顶 中国中老年人群C反应蛋...
 固顶 荧光/化学发光/可见数...
 固顶 透射式电子显微镜

  正文内容

吸气肌训练对常氧和低氧条件下运动呼吸功能的影响


[ 作者:Admin     来源:运动解剖学课程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5/27     文章录入:Admin ]



      传统理论认为,对于健康个体,通气功能对最大运动能力不构成限制因素,即使在最大运动期间也是如此,因为此时呼吸肌的耗氧量只占总耗氧量的10%-15%。但多数资料表明,当运动强度大于85%VO2max时,膈膜出现疲劳。因此,如果呼吸肌力量能够加强,则呼吸肌疲劳就会减轻,运动能力就会得到改善。
     与常氧条件相比,吸入低氧(氧浓度FIO2,0.15)可以增加20%-30%的氧耗。由于通气反应增加,使得在低氧条件下进行大强度运动时呼吸肌消耗的氧量占总V02的百分比增加。Gudjonsdotir等则发现,低氧条件下通气反应的增加可潜在的导致膈膜快速出现疲劳。先前的报道表明,在低氧条件下进行大强度运动会导致呼吸肌提早出现疲劳,运动时间会减少约1/3。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检测吸气肌训练后在常氧和低氧条件下呼吸系统的反应效果。
 
     目的:检测吸气肌训练(IMT)对常氧和低氧条件下运动效果的影响;方法:15名受试者用呼吸肌训练仪进行为期4周的训练,其中,对照组8人,采用15%PImax最大吸气口腔压力);训练组7人,采用50%PImax。训练前后,在低氧和常氧条件下分别进行85%VO2max的跑台力竭测试及功能测试;结果:IMT组PImax增24.5%士3.1%。所有条件下力竭时间均未见改变。IMT组在常氧和低氧运动后呼吸肌疲劳均减少10%(P<0 .05);在低氧条件下运动,vo2减少8%-12%(P< 0.o5),心输出量减少14%士2%,通气量减少25%士3%;动脉血氧饱和度和肺扩散能力分别增加了4%士1%和22%士3%;结论:imt可以明显改善低氧条件下运动的呼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