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申报| 最新动态| 科研快报| 网络课堂| 理论教学| 实验教学| 图片资源| 教学课件| 教学视频| 仪器设备| 网上答疑
最 新 热 门
 固顶 泌尿系统-李秋霞副教授
 固顶 第一届国际运动医学与...
 固顶 2014活性氧生物学效应...
 固顶 陕西省生理科学会2014...
 固顶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硕士...
 固顶 田振军教授本学期课程...
 固顶 中国解剖学会2013年学...
 固顶 2013长安国际心血管病...
最 新 推 荐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建...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简介
 固顶 运动心血管实验室简介
 固顶 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解...
 固顶 田振军教授指导的运动...
 固顶 中国中老年人群C反应蛋...
 固顶 荧光/化学发光/可见数...
 固顶 透射式电子显微镜

  正文内容

体育专业《运动解剖学》实验指导(2)


[ 作者:Admin     来源:运动解剖学课程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9     文章录入:Admin ]



第一篇  人体组成的结构基础
 
实验一     
 
[实验内容]
观察细胞类型、形态结构。
[实验目的]
1.了解细胞类型,理解不同形态细胞与其功能关系。
2.掌握细胞的基本形态结构。
[材料与器具]
细胞结构模型、细胞膜结构模型、细胞组织切片或幻灯片影片。幻灯机或投影仪。
[方法与步骤]
1.观察细胞的类型:放映各种细胞模式图,观察圆形、椭圆形、方形、纤维状或有突起等形态的细胞。思考呈纤维状的肌细胞和有突起的神经细胞与其功能的关系。
2.观察细胞的形态结构
1)取细胞切面模型,观察细胞结构包括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3部分。在模型断面上辨认细胞膜的3层结构,辨认细胞质中均匀分布的基质和悬浮在基质中的线粒体、高尔基复合体、内质网、中心体等细胞器,分别观察它们的形态结构,思考它们的功能。
2)取细胞膜切面模型,结合教材中细胞膜分子结构模式图,观察构成细胞膜的脂质分子和蛋白质分子的结构。着重观察脂质分子的层次、排列、每个脂质分子头部和尾部的方向,都在蛋白质和嵌入蛋白质分子的所在位置。
3)取细胞切面模型,观察细胞核的核膜、染色质、核仁和核液,着重观察核膜由单位膜构成,并有核孔的特点,以及染色质的分布、核仁结构的特点。思考核孔、染色质和核仁的功能。
4)取蝾螈肝(或其他动物的肝)组织切片(铁苏木精染色),置于显微镜镜台上,先用低倍镜观察(亦可映示切片的幻灯片观察),可见在肝实质部分肝细胞数量很多。用高倍镜观察,可见肝细胞的细胞质染成天蓝色,在其背景上分布着染成蓝黑色的线粒体,分布疏密不一,形态大小不尽相同。有的呈细颗粒状,有的呈弯曲线条状或短棒状,表面光滑。轮廓清楚。内部结构用投影片观察,辨认外膜、内膜、嵴、膜内空间、嵴间空间、ATP酶复合体及其排列结构。
[实验作业]
1.绘制几个相邻的肝细胞,注明细胞质、线粒体和细胞核。
2.绘制在细胞切面模型上看到的细胞结构部分,并注明其结构名称。
 
实验二  基本组织
 
[实验内容]
观察上皮组织、结缔组织、肌组织和神经组织的结构。
[实验目的]
1.上皮组织的结构特点,了解上皮组织的分布,比较各类上皮结构与功能特点。
2.结缔组织结构特点、软骨组织的结构及分类、骨组织的结构,了解结缔组织的分类、纤维性结缔组织的结构。
3.掌握骨骼肌肌原纤维的结构。
4.掌握神经元的结构特点,了解神经纤维的组成及结构。
[材料与器具]
肠系膜、皮下组织、软骨组织、骨磨片、骨骼肌纤维、神经组织和神经纤维的组织切片(或幻灯片),显微镜、幻灯机。
[方法与步骤]
 (一) 观察上皮组织
1.取蛙(或其他动物)肠系膜切片(银染加铁苏木精染色)或幻灯片,观察单层扁平上皮结构:
(1)察,可见扁平上皮细胞多且排列紧密,细胞间质很少。再换高倍镜观察,见上皮细胞呈多边形,细胞边界清晰,呈锯齿状,相邻细胞紧密嵌合,细胞间质很少,无血管,细胞核位于中央。
 (2) 示幻灯片,正面观可见高倍显微镜下所观察到的结构。侧面观可见上皮细胞扁平,核呈扁椭圆形,并可清晰见到上皮细胞的游离面和基底面。
2.取猫(或其他动物)小肠切片(H·E染色)或幻灯片,观察单层柱状上皮结构:
(1) 用肉眼观察小肠纵切片,可见切面的一边表面平整光滑,为基底面;另一边高低不平,突起部分为小肠皱襞。然后将切片置于镜台上,用低倍镜观察,可见小肠皱襞上有呈指状形突起,即小肠绒毛,绒毛表面有一层整齐排列的柱状形上皮细胞,再用高倍镜观察时,上皮细胞柱状形更清晰,核椭圆形位于基底部。在柱状上皮细胞之间有小泡状的杯状细胞。
(2) 示幻灯片,可观察到高倍镜下见到的单层柱状上皮结构。
3.取气管横切的切片(H·E染色)或幻灯片,观察假复层柱状纤毛上皮结构
(1) 倍镜示教观察,可见有4种形状的上皮细胞,即锥形、梭形、柱状、杯状,细胞基底部均附着于基膜;胞核位置高低不等,似象由几层细胞组成,其中柱状细胞游离面上有细丝状的纤毛。思考:状细胞纤毛的功能。
(2) 示幻灯片,可见到显微镜示教片上观察到的假复层柱状纤毛上皮结构。
4.取食管切片(H..E染色)或幻灯片,观察复层扁平上皮结构
(1) 用肉眼观察,辨别朝向食管管腔的粘膜层,然后将切片置于镜台下,再用低倍镜观察,可见管壁内面由着色较深的数层至十几层上皮细胞组成,因各处厚薄不一,基底层呈波浪形。换高倍镜观察时,可见基底部的一层上皮细胞呈矮柱状,中层为多层多角形,接近表面数层渐变为扁平细胞。
(2) 示幻灯片,可见高倍镜下所观察到的复层扁平上皮结构。
5.映示膀胱切片的幻灯片,观察移行上皮结构
(1)收缩状态切片的幻灯片,可见到上皮细胞排列层次较多,整个上皮较厚,表层细胞较大,深层细胞较小。
(2) 示膀胱扩张状态切片的幻灯片,:可观察到上皮细胞排列层次减少,厚度变薄。
思考:收缩状态与舒张状态上皮的厚薄和细胞层次变化与其功能的关系。
(二) 观察结缔组织
1.映示疏松结缔组织(撕片)模式图幻灯片  观察疏松结缔组织,可见到细胞间质多,悬浮在基质中的成纤细胞、巨噬细胞、浆细胞、肥大细胞、脂肪细胞、淋巴细:胞等,以及染成粉红色较粗的胶原纤维、染色深而细的弹性纤维;还可观察到疏松结缔组织中含有毛细血管以及血管内的红细胞。
2.观察软骨组织结构
(1) 示气管软骨切片(H·E染色)的低倍镜幻灯片,可见透明软骨组织均匀分布的基质,基质中有许多大小不等的软骨陷窝,每个软骨陷窝中埋有一至数个软骨细胞。在软骨外表面还可见到一些细纤维沿表面平行排列;即软骨膜。软骨组织中无血管.故见不到血管。
(2) 示会厌软骨切片(奥西尼染色)的幻灯片,可见基质中有许多染色深且交织成网状的弹性软骨。
(3) 示半月板切片的幻灯片,可见基质中有许多染成粉红色的胶原纤维的纤维软骨。
3.观察骨组织结构
(1) 骨组织放大模型,在其横断面上可见层次清晰的外环骨板,内环骨板,由于骨髓腔表面不平滑,层次不够清晰,在模型上显示出橙黄色一圈即为内环骨板。在横断面上还可见红色的点为哈佛氏管,以及围绕哈佛氏管呈同心圆排列的哈佛氏骨板构成的哈佛氏系统,哈佛氏系统之间蓝色呈不规则排列的为间骨板。
 (2) 示长骨骨体横断面骨磨片切片(大丽紫染色)幻灯片观察或用显微镜观察,可见到由于骨磨片中的软组织和细胞均已分解,仅留下空腔和管道,因光线折射的关系,这些空腔和管道均显现为黑色。用低倍片观察,可见哈佛:氏管、哈佛氏骨板和间骨板,内、外环骨板由于制片时不能同时保留,故不能清晰辨出。用高倍片观察,可见骨板间有许多呈黑色的卵圆形小腔,即骨陷窝,骨陷窝向四周发出许多细小的黑色小支,即骨小管。还可见相邻骨陷窝之间的骨小管彼此连通,*近哈佛氏管的骨小管则和哈佛氏管相连通。思考骨陷窝和骨小管内务为何物?
(三) 观察骨骼肌组织结构
1. 肌纵切片(苏木精染色)或幻灯片,低倍镜观察(或映示低倍幻灯片),可见纵行排列的肌纤维染成蓝色,其周围结缔组织染色较淡。选择一根肌纤维换高倍镜观察(或映示高倍幻灯片),可见许多沿肌纤维长轴排列的肌原纤维。肌原纤维有明显的横纹,染色深的为暗带,染色淡的为明带。然后放映油镜切片的幻灯片观察,可见到明带中间有染色深的Z线和暗带中间稍为明亮的H带。思考肌节由哪些部分构成?
2.映示骨骼肌横断面切片的幻灯片(高倍),可见骨骼肌细胞核位于周边,紧贴肌膜。
(四) 察神经组织结构
1.脊髓灰质涂片(苯胺蓝染色),低倍镜观察或映示幻灯片,可见到一些成群或单个分布的含有突起的神经元,即多极神经元,在切片制作上,由于突起在离开胞体不远处被切断,故看不到与胞体相连的树突和轴突。选择一较清晰的神经元,换高倍镜观察或映示幻灯片,可见胞体呈多角形,胞核大而圆、染色较浅,核中央的核仁染色较深。在细胞质内可见到许多不规则的染成深蓝色的小块,即尼氏体。思考尼氏体的主要功能。
2.髓横切片(银染),低倍镜观察时,可见脊髓灰质呈蝴蝶(H)形,其膨大的一端为脊髓前角。在前角内找到多极神经元的胞体部分,换高倍镜观察或放映幻灯片,在胞体的细胞质内可见棕褐色细丝状结构,呈网状排列,即神经原纤维。思考神经原纤维的功能。
 
[实验作业]
1. 显微镜或幻灯片中看到的单层扁平上皮图,并说明上皮组织结构特点。
2. 出假复层纤毛柱状上皮和变移上皮的结构与功能意义。   
3. 结缔组织(撕片)模式图幻灯片观察中,说明结缔组织的结构特点。
4. 观察长骨骨体横断面的骨磨片幻灯片,结合观察骨结构模型(横断面),将观察的结构画出结构图,并标注各结构名称。
5. 肌纤维纵切片观察中,绘制一根肌原纤维结构图,并标注明带、暗带、H带、Z和肌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