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申报| 最新动态| 科研快报| 网络课堂| 理论教学| 实验教学| 图片资源| 教学课件| 教学视频| 仪器设备| 网上答疑
最 新 热 门
 固顶 泌尿系统-李秋霞副教授
 固顶 第一届国际运动医学与...
 固顶 2014活性氧生物学效应...
 固顶 陕西省生理科学会2014...
 固顶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硕士...
 固顶 田振军教授本学期课程...
 固顶 中国解剖学会2013年学...
 固顶 2013长安国际心血管病...
最 新 推 荐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建...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简介
 固顶 运动心血管实验室简介
 固顶 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解...
 固顶 田振军教授指导的运动...
 固顶 中国中老年人群C反应蛋...
 固顶 荧光/化学发光/可见数...
 固顶 透射式电子显微镜

  正文内容

体育专业《运动解剖学》实验指导(4)


[ 作者:Admin     来源:运动解剖学课程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9     文章录入:Admin ]



第三篇  进行物质代谢的结构体系
 
实验十二  内脏器官(一)
 
[实验内容]
1.观察消化系统各器官的位置、形态和大体结构。
2.解剖离体新鲜猪胃、小肠。
3.观察胃、小肠绒毛切片和肝小叶组织切片。
 
[实验目的]
   1.观察消化器官标本或模型,了解消化系统的组成及其各器官的位置,形态,结构。
   2.观察胃,小肠,肝小叶的组织切片或幻灯片(或肝小叶放大模型),掌握胃壁,小肠壁和肝小叶的微细结构。
 
[材料与器具]
    消化系统标本和模型或挂图,胃、小肠及肝小叶组织切片,肝小叶模型。解剖盘,解剖刀,剪刀,镊子,放大镜,显微镜。
 
[方法与步骤]
(一) 观察消化系统
    取人体半身解剖模型和消化系统模型,观察消化系统组成及消化管各器官排列顺序。
    消化管起始于口,向后通一漏斗形,前后略扁的肌性管道一咽,下接细长的肌性管道--食管,食管向下穿过膈,延续于胃的贲门,胃的幽门连结小肠,小肠起始部为“C”形的十二指肠,以下延续部分为空肠和回肠,它们迂回成襻状,于右髂窝处连于大肠,其起始部为盲肠,而后为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它们形成方框将小肠围在框内,在左髂窝处成“Z”字形的Z状结肠人小骨盆,后变直为直肠,最后开口于肛门。在消化系统模型上可见到的消化腺有开口于口腔的3对唾液腺(腮腺,舌下腺和下颌下腺)以及开口于十二指肠的肝和胰。
(二) 观察胃的形态、大体结构
    取胃标本或模型,可见胃呈曲颈瓶状,辨认其前后壁,胃底,贲门,幽门,胃大弯,胃小弯。
在胃冠状切标本或将胃模型打开成前后两半,分清胃壁由内向外的四层(粘膜,粘膜下组织,肌织膜和外膜)结构,在模型上的粘膜层可见许多皱襞,在胃小弯处形成几条纵行皱襞,而其余部分为不规则皱襞。注意观察幽门处的幽门瓣。思考幽门瓣的形成及其功能,然后在去外膜的胃模型上辨认肌织模的外层纵行肌,中层环形肌,内层为斜形肌。注意观察环形肌在幽门处增厚形成幽门括约肌,思考为什么胃肌组织膜为3层,与其功能有何关系,幽门括约肌有何功能。
(三) 观察小肠的形态、大体结构
        取小肠空肠段和回肠段纵剖标本,在剖面上可见粘膜形成许多环形皱襞,用放大镜仔细观察还可见表面有密集的细小绒毛。比较空肠段和回肠段环状皱襞的多少和疏密度。思考小肠环状皱襞与其功能的关系。
(四) 观察肝的形态、大体结构
       在人体半身解剖模型上观察,肝大部位于右季肋区,小部位于腹上区及左季肋区。将肝从模型中取出,可看到肝呈楔形,右端粗大而圆钝,左端细小。上面观,镰状韧带将肝分成左、右叶;下面观,右侧前缘有胆囊和中间一横行凹陷的肝门,在肝门处,分辨进出肝的肝动脉,肝总管,门静脉和神经。
*(五)离体新鲜猪的胃和小肠的解剖与观察
 1.猪胃的解剖。取离体新鲜猪胃,用解剖刀从贲门沿胃小弯至幽门将胃切开,再沿胃大弯将胃切成前后两半,用放大镜观察可见胃粘膜形成很多皱襞,在胃小弯处形成几条纵皱襞,而其余部分为不规则皱襞。把放大镜固定仔细观察胃粘膜某一部位,可见粘膜表面有许多小沟把粘膜分成几个小区,此即胃区,胃区内的许多小凹为胃腺的开口,称胃小凹。幽门处可见呈环形的幽门瓣。思考幽门瓣的作用(在猪胃解剖中,当剖开后,有的胃皱襞较多而突起,有的较少而突起不显著。这是因胃皱襞随胃内食物充盈程度而改变有关,当胃内食物排空时,胃皱襞增多,充盈时即变少)。
1.       猪小肠的解剖。取离体新鲜猪小肠,用剪刀将其纵向剪开,在剖面上可见粘膜形成许多环形皱襞,用放大镜仔细观察还可见其表面有密集的细小绒毛,即小肠绒毛。十二指肠和空肠段环形皱襞多而密,回肠段较少。思考小肠环状皱襞的功能意义。
*(六) 观察胃、小肠与肝的显微结构
 1.胃显微结构的观察。放映猫或狗的胃体部切片(H·E染色)幻灯片观察。
  (1) 放映低倍镜幻灯片观察。粗略观察可区分粘膜,粘膜下组织,肌织膜和外膜四层结构。仔细观察可见粘膜表面为单层柱状上皮,上皮有凹陷形成短而阔的胃小凹,此为胃腺开口。在肌织膜可见内斜,中环,外纵行的三层平滑肌,但内斜,中环二层界限不易分清。
  (2) 放映高倍镜幻灯片观察。可见胃府腺三种细胞,即壁细胞,主细胞和颈粘液细胞。壁细胞很大,核大而圆,胞质染成深红色;主细胞位于壁细胞之间,数目最多,核圆位于基部,胞质染成蓝色;颈粘液细胞数量少,位于颈部,柱状形,核扁圆,胞质着色浅。
思考:胃府腺三种细胞有何功能。
 2.观察小肠的显微结构。取人十二指肠或空肠切片(H·E染色)观察。
  (1) 低倍镜观察或映示幻灯片观察。粗略观察,可区分消化管壁的四层结构:粘膜,粘膜下组织,肌织膜和外膜。仔细观察可见环状皱襞,注意它的构成。在皱襞的表面可见到有许多不规则的细小指状突起,即为小肠绒毛(在切片上,绒毛往往被切成纵,横,斜等各式各样的切面,故有的可看到完整的指状形结构,有的仅看到其中部分),其表面为单层柱状上皮。
  (2) 高倍镜观察或映示幻灯片观察。选择一条纵切得比较直的绒毛观察其结构,可清楚看到其表面的单层柱状上皮,其间散布有杯状细胞,上皮深部可见到少量的平滑肌,绒毛固有层中央管的中央乳糜管,其周围可以看到许多毛细血管的各种切面。
3.观察肝的显微结构,放映猪的肝切片(H,E染色)幻灯片观察。低倍镜片可见肝小叶呈多边形,由肝细胞组成。在肝小叶横断面上,可见肝细胞彼此连接形成许多肝细胞索(肝板),肝板间的不规则间隙为肝血窦。在肝小叶之间的门管区,可观察到染色深,管径小的小叶间胆管,管壁较厚而圆的小叶间动脉和管壁薄呈不规则的小叶间静脉。
     在肝小叶的显微结构模型上辨认肝细胞束,中央静脉;肝血窦,胆小管,小叶间动脉,小叶间静脉,小叶间胆管。仔细观察血窦两端各与哪些血管相通。思考肝血窦内含有哪些血液及血液的流动方向。
 
[实验作业]
   1.在图3—1中,填写引线所指的各器官名称。
   2.在图3—2中,填写引线所指的结构名称。回答幽门瓣和幽门括约肌结构特点及其功能。
   3.在图3—3中,填写引线所指的结构名称。回答肝细胞束排列特点、肝血窦内所含血液及血液的流动方向。
 
实验十三  内脏器官(二)
 
[实验内容]
1.观察呼吸系统各器官的位置,形态和大体结构。
2.解剖离体猪喉,气管,支气管。
3.观察肺的内部结构。
 
[实验目的]
1.了解呼吸系统的组成及其各器官的位置,形态和大体结构
2.了解喉、气管和支气管的结构。
3.观察肺的组织切片,掌握肺的内部结构。
 
[材料与器具]
      呼吸系统标本或模型,头部中正矢状切标本或模型,喉,气管,支气管和肺的标本或模型,肺切片的幻灯片。解剖盘、解剖刀、镊子、幻灯机、放大镜。
 
[方法与步骤]
(一)取呼吸系统标本或模型观察组成呼吸系统的各个器官。
       在标本或模型上可见呼吸道起始于鼻腔,向后通一漏斗形,前后略扁的肌性管道——咽;咽向后下通于喉,喉向下与气管相通,气管人胸腔后在第二肋软骨平面分为左、右支气管人肺。肺分左、右两肺,位于胸腔内,中间隔以纵隔,是进行气体交换的实质性器官。注意观察并分辨进出肺门的管道。
(二) 鼻腔的观察
      用头部正中矢状切标本或模型,并结合颅骨正中矢状切标本观察,分辨鼻腔外侧壁上的3个鼻甲(上鼻甲,中鼻甲和下鼻甲)以及每一个鼻甲下方的3个鼻道(上鼻道,中鼻道和下鼻道)。同时,在颅骨正中矢状切标本上观察与鼻道相同的鼻旁窦(上颌窦,额窦,蝶窦和筛窦)。
(三) 喉、气管、支气管的观察
1.取喉软骨及喉肌解剖放大模型观察,可见喉由软骨构成支架。从侧面及前面观,可见甲状软骨,其下后方为前窄后宽的环状软骨,甲状软骨后面为一呈树叶状的会厌软骨;-从后面观,在环状软骨上缘可见一对近似锥形的杓状软骨。喉的内腔称喉腔,将模型矢状正中切处分开,可见其中部侧壁两对矢状位的粘膜皱襞,上一对为室襞,下一对为声襞,左右声襞间的裂隙即声门裂,声壁向下与气管相接。思考声襞的发音功能
2.取气管支气管标本或模型,可见到气管管壁有16~20个“C”形透明软骨环,后壁连于其间的为结缔组织及平滑肌。气管下行分为左右支气管。左右支气管的管壁与气管相似,但稍薄。细长的为左支气管,斜行人左肺;粗短的为右支气管,较垂直地下行人右肺。
*(四) 离体新鲜猪肺的解剖与观察
取离体新鲜猪肺,先观察其表面覆盖着光滑而有光泽的脏(肺)胸膜,透过此膜可见到若干多边形小区,此即肺小叶的轮廓。然后在肺门处观察进出肺的肺动脉、肺静脉和支气管。观察后用解剖刀从支气管处沿冠状面将肺上下纵向剖开,可见支气管在肺内呈树状的一再分支,在切面上有的小支气管被纵向切开,有的被横切或斜向切断,管径大小不等,以及被切的小血管。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可见细小的孔(直径约1mm),此即细支气管,微小的细孔为呼吸性细支气管。由于离体的肺暴露在空气中受大气压的作用,肺回缩肺泡内空气被压出,故难以见到肺泡。如将已剖开的肺用水冲洗,积在肺内的血积冲洗掉,上述结构可较清楚地观察到。用镊子在肺切面上的一小区域将其向四周拉开,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可较清楚见到细支气管和呼吸性细支气管,还能见到许多蜂窝状的微细小孔,即肺泡。在切面上偶尔可见细支气管被纵切及与其相连的分支和肺泡构成的肺小叶,但由于切面关系,不可能见到完整的肺小叶。
*(五) 观察肺的显微结构
放映兔或人肺切片(H.E染色)幻灯片观察,在低倍镜幻灯片上可见肺道气管的小支气管、细支气管等及其伴随的血管,还可见很多大小不等的蜂窝状结构——肺泡。然后放映高倍镜幻灯片。可见呼吸性细支气管,肺泡小管,肺泡囊,肺泡相连部分,此即为一个肺小叶。还可见上述管壁及肺泡壁均衬有单层扁平上皮。思考:肺小叶的这种结构与其功能的关系。
 
[实验作业]
1.在图3—4、3—5中,分别填写引线所指的结构名称。
2.说明肺小叶的组成及其功能。
 
实验十四  内脏器官(三)
  
[实验内容]
    1.观察泌尿系统的组成及其各器官的位置,形态和大体构造。
    2.解剖离体新鲜猪肾。
    3.观察肾的微细结构。
 
[实验目的]
   1.通过观察,了解泌尿系统的组成及其各器官的位置,形态和大体构造。
   2.通过解剖新鲜猪肾及组织切片的观察,掌握肾的内部结构。
 
[材料与器具]
    泌尿系统整体标本和模型;离体新鲜的猪肾和肾模型;肾组织切片和肾内部结构模型;男、女盆腔正中央矢状面标本和模型。显微镜、放大镜、磁盘、镊子、解剖刀和剪刀。
 
[方法与步骤]
(一) 观察泌尿系统组成及各器官的位置
        取泌尿系统整体标本或模型,可见该系统的器官包括肾、输尿管、膀胱和尿道。将人体半身模型的胃、肠、肝取下,可观察到肾位于脊柱两侧,紧贴腹后壁,左肾较高于右肾,左肾上端平齐第一胸椎,下端平齐第二腰椎,右肾比左肾约低半个腰椎体。在肾的凹侧有输尿管相连,并沿腰大肌前面下降入盆腔至膀胱。在标本或模型上仔细观察,可发现输尿管全长有3个狭窄,分别位于其起始部、跨过髂总动脉处和人膀胱处。膀胱是位于盆腔内的囊状器官,其底部下方有尿道连接。男性尿道长而细,止于阴茎的尿道外口;女性尿道短而宽,止于尿道外口。
(二) 观察肾的形态和大体结构
        取肾模型整体观,可见肾呈红褐色,形似蚕豆。肾的外缘凸隆,内缘中部凹陷为肾门。仔细观察、辨认出人肾门的肾动脉、肾静脉、输尿管、神经等。在肾模型冠状切面,可见肾边缘的皮质,深部的髓质。髓质内可见15~20个成锥体形的肾椎体,椎体之间有皮质伸入的肾柱。肾椎体尖钝圆伸向肾窦形成肾乳头。仔细观察,可见几个肾乳头被肾小盏包绕,2~3个肾小盏合成一个肾大盏,每个肾约有2~3个肾大盏,由肾大盏汇合成漏斗状的肾盂。
*(三) 离体新鲜猪肾的解剖与观察
          取离体新鲜猪肾,可见表面有薄而光滑的纤维膜,用手触及肾,质软而脆。用镊子将纤维膜剥离,在肾门处寻找出肾动脉、肾静脉和输尿管,然后用解剖刀将猪肾由肾门处自输尿管起始部冠状切开,在剖面上可见皮质呈红褐色,髓质色较淡,肾椎体和肾柱比模型上观察的轮廓更为清晰。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可见密布的细小颗粒(相当于肾小体);在肾乳头处可见到乳头孔,尿液由此孔排人肾小盏。
*(四) 观察肾的显微结构
         取兔肾切片(H·E染色),低倍镜观察或放映幻灯片,可见呈深红色的部分为皮质,内含很多肾小体和弯曲的小管。呈浅红色的部分为肾髓质,其内无肾小体,而有粗细不等的小管。换高倍镜观察或放映幻灯片,可见肾小球(血管球)圆形或椭圆形,散在皮质内。肾小囊围在血管球周围,辨认肾小囊的壁层和脏层以及两层之间的小球囊腔。在切面上可见近曲小管数目很多,管径粗大,管腔狭窄,而远曲小管数目较少,管径较小,管腔较大。放映肾髓质模式图幻灯片(低倍),可见许多小管的横断面,管壁由立方上皮构成,细的管为髓襻,粗的为集合管。还可见到染色深,由单层扁平上皮为管壁的毛细血管。放映肾血管注射的幻灯片,可见血管球及与血管球相连较粗的人球小动脉和较细的出球小动脉。思考人球小动脉较细和出球小动脉较粗与肾小体泌尿的关系。
 
[实验作业]
1.在作业图3—6中,填写引线所指的各器官名称。
2.在作业图3—7中,填写引线所指的结构名称。
 
实验十五  脉  管  系(一)
 
[实验内容]
1.观察心脏的位置、形态。
2.观察心脏各腔结构和心壁结构。
3.观察心脏营养血管。
 
[实验目的]
1.熟悉心脏的位置与形态,掌握心的结构,了解心营养血管的配布。
2.根据肺循环和体循环的特点,弄清心房、心室与出人心脏的大血管之间的联系。
 
[材料与器具]
胸腔解剖标本或模型’、心解剖标本或模型,解剖盘,解剖刀,剪刀,镊子。
 
[方法与步骤]
(一)观察心脏的位置与形态
1.心脏位置的观察。取人体有胸腔解剖标本或人体半身模型,观察心脏位于胸腔纵隔内、膈之上,左、右两肺之间,整个心的1/3位于正中线的右侧,2/3居正中线的左侧。将半身模型上的心、肺取下,可见到心的后面为食管和主动脉胸部。
2.心脏形态的观察。取心脏标本或心脏放大模型,可观察到心外形呈前后稍偏的圆锥体,锥底即心底,朝向后上方,锥尖即心尖,朝向左前下方,用右侧手指指腹在左侧第5肋间隙可摸到心尖搏动。在心脏模型上辨认心的胸肋面(即前面)、膈面(即后面)、左右缘(即肺面)。近心底处可看到环形沟,即冠状沟,此沟为心房与心室的表面分界标志;在胸肋面和膈面分别辨认由冠状沟下行到心尖的前室间沟和后室间沟,它们是左、右心室的表面分界标志。最后在心脏模型上辨认左、右心房,左、右心室,左、右心耳,以及与心脏相连的主动脉、肺动脉、上腔静脉、下腔静脉和肺静脉的位置。
(二) 观察心脏各腔的结构
1.观察右心房。取心脏放大模型,将右心耳取下,观察辨认后上、下部分的上腔静脉口和下腔静脉口,右房室口,下腔静脉口与右房室口之间的冠状窦口,房间隔下部的卵圆窝。在心脏标本的右心房内表面,可见纵行的梳状肌,此肌延至右心耳内面则交错成网状,在右心耳模型的内面可清楚看到。
2.观察右心室。将心脏放大模型的右心室前壁取下,或在心脏标本右心室中,观察、辨认右房室口周围纤维环上附着的3个三角形瓣膜,即三尖瓣。仔细观察三尖瓣借腱索连于乳头肌的情况,思考三尖瓣的结构对心脏-内血流方向的作用。在右心室左上方观察肺动脉口,可见口周缘纤维环附有3个半月形的肺动脉瓣,把心脏标本的肺动脉纵行剪开处用镊子翻开,可见肺动脉瓣的3个袋口朝上。思考肺动脉瓣结构对血流方向的作用。
3.观察左心房。在心脏放大模型上可见左心房的后部较大,壁光滑,两侧有左、右肺静脉的4个开口。前部左前方为左心耳,将左心耳取下,可见其内有发达的梳状肌。腔内可见通向左心室的大裂口,即左房室口。
4.观察左心室。将心脏放大模型的左心室前壁取下,或取心脏解剖标本,辨认左房室口及其周缘的纤维环上附着的二尖瓣,瓣膜也借腱索连于乳头肌尖端。在左房室口的前内侧观察主动脉口,辨认口周缘纤维环上附着半月形的主动脉瓣,其结构与肺动脉瓣相同。
 (三) 观察心壁构造  ,
1.取已剖开心房、心室的心脏标本,可见心壁由内向外的心内膜、心肌层和心外膜3层结  构。心内膜覆盖于心房和心室壁的内表面,不易分离,故分不清。但在心室壁内可见心内膜向心腔突出而成的心瓣膜。在标本或模型上观察、比较心肌层的心房肌与心室肌的厚度及左、右心室肌的厚度。思考为什么心室肌比心房肌肥厚,左心室肌较右心室肌肥厚的功能意义。
2.放映主动脉和大血管切除的心脏瓣膜及冠状动脉开口的幻灯片,辨认三尖瓣、二尖瓣、主动脉瓣和肺动脉瓣,以及这些瓣脉周缘相应的纤维环。思考纤维环结构的功能意义。然后映示心房与心室前壁的心肌层幻灯片,可见冠状沟上方的心房肌和下方的心室肌。还可见浅层心室肌斜向心尖捻转为深层肌。思考心房肌和心室肌均起自何处?  
(四) 观察心传导系
        在心脏解剖标本上不易找到心传导系,故采用教学挂图或放映幻灯片观察其结构情况。在挂图或幻灯片中,可见位于上腔静脉与右心房交界处心内膜深面的窦房结,以及与心房肌联络较细的纤维和较粗的结间束与房室结联系。房室结位于房间隔下部,下端延续于房室束,房室束进人室间隔内分为左、右两束支。在左、右束支的幻灯片上可见右束支较粗,左、右束支在心壁内一再分支为普肯野氏纤维。思考心脏自律跳动的兴奋波何处产生,如何传导。
(五) 观察心的血管
1.观察冠状动脉。取心脏放大模型,观察、辨认发自主动脉起始部,行于冠状沟和前、后室间沟的左?右冠状动脉。仔细观察左冠状动脉较右侧的稍大,发自主动脉起始部后分为两支,即前室间支(降支),沿前室间沟下降;旋支,在左心耳的下后方沿冠状沟转到心脏后面。
2.观察心的静脉。心的静脉主要汇成几条较细的静脉支,在心脏放大模型的膈面观察、辨认心小静脉、心中静脉和心大静脉,以及心的静脉最后汇集于冠状窦,注意冠状窦开口于右心房。
*(六) 离体新鲜猪心或羊心的解剖与观察
1.取离体新鲜猪心或羊心,仔细地用解剖刀和镊子切除与心脏相连的血管周围的结缔组织,用剪刀从肺动脉和主动脉之间,沿前室间沟朝心尖方向将心的外膜剪开,然后用镊子和解剖刀沿左、右心房和心室表面将心外膜剥离,露出心脏。分辨出左、右心房和心室,辨认上、下腔静脉、肺动脉、主动脉、肺静脉;左右冠状沟、前室间沟和后室间沟。   
2.将已剥离心外膜的心脏,从上腔静脉用剪刀(或解剖刀)剪(剖)开,直至右房室口;翻开右心房的前壁,再由肺动脉根部外侧,沿前室间沟左侧斜向下方,用解剖刀将右心室剖开,这样不会切坏右心房室瓣,并将右心室前壁向右侧翻开。在已切开右心房、右心室的标本上,辨认右心房内的梳状肌、卵圆窝、冠状窦口、右房室口;右心室内的三尖瓣、腱索、乳头肌、肺动脉瓣的形态。
3.将已切开左心房和左心室的心脏,从上、下两对肺静脉根,用剪刀把心房剪开,直至左房室口,翻开左心房;再用解剖刀由主动脉根部,沿前室间沟的左侧向下剖至心尖,这样不会切坏主动脉瓣,续由心尖向左将左心室翻开。在已切开的左心房和左心室的标本上,辨认左心房内的梳状肌、左房室口;左心室内的二尖瓣、腱索、乳头肌、主动脉瓣的形态。
4.在已剖开心房、心室的标本上,用肉眼观察,并用手触摸,比较心房和心室肌的厚薄、左心室和右心室肌的厚薄。
5.将上述已剖开的心脏,用解剖刀在左、右心房室口、肺动脉口和主动脉口处横切心脏,仔细观察其横切面,辨认左、右房室口纤维环、肺动脉口纤维环和主动脉口纤维环。再仔细观察,可发现心房肌和心室肌不相连,从中理解纤维环的作用。
 
[实验作业]  
1.在图3—8中,标明P、A、M、T的瓣脉名称,并在图中画出心上界、心下界、心右界和心左界线。
2.在图3—9中,填写引线所指的结构名称。说明血液在心内的流动方向。
3.在图3—10、3—11中,填写引线所指的心脏血管名称。  
4.在图3—12中,填写引线所指的纤维环和瓣膜的名称分别说明纤维环和瓣膜的功能意义。
 
实验十六  脉  管  系(二)
 
[实验内容]
   1.观察全身主要动脉及其分支、分布及行程特点。
   2.观察全身主要静脉及其属支、分布及行程特点。
   3.观察静脉瓣。
 
[实验目的]
   1.掌握全身主要动、静脉血管的行程。
    2.了解全身主要动脉的分支和分布范围;了解全身主要静脉的属支和收集范围。理解静脉瓣的结构与功能。
 
[材料与器具]
    人体全身血管标本或人体骨骼附动脉血管和神经模型,手部血管标本、足部血管标本。
 
[方法与步骤]
(一) 观察体循环的动脉血管
1.观察主动脉弓及其分支。在心脏放大模型,结合附动脉的骨骼模型上,可见主动脉弓凸侧发出三条较大的动脉,自右向左为头臂干、左颈总动脉和左锁骨下动脉。在附有动脉的骨骼模型上,观察、辨认以下主要动脉干及其分支。
(1) 观察头臂干。在模型上可见头臂干经气管前面,向右上方斜升,至右胸锁关节的后方分为右颈总动脉和右锁骨下动脉(二者分支同左侧)。    ,
(2) 观察颈总动脉。在模型上可见右侧的发自头臂干,左侧的直接起自主动脉弓。颈总动脉上升又分为颈内、颈外动脉。颈内动脉至颅腔后分支分布于脑和眼;颈外动脉沿途分支分布于甲状腺、喉、口腔、鼻腔、头面部肌肉和皮肤。在咬肌前缘下颌体下缘可摸到颈外动脉的分支面动脉,面部、鼻腔出血时,向下颌骨压迫面动脉起止血作用。
(3) 观察锁骨下动脉:在模型上可见右侧的起于头臂干,左侧的直接起自主动脉弓。在第1肋外缘移行为腋动脉。主要分支有椎动脉分布至脑等。 
(4) 观察腋动脉。是锁骨下动脉的直接延续,发出六个分支主要分布于上肢带肌、胸肌、肩关节及乳房等。
(5) 观察肱动脉。续于腋动脉,在模型上观察、辨认其主要分支肱深动脉和肌支,主要分布于上臂肌、肘关节等处。
(6) 观察桡动脉和尺动脉。在模型上可观察到肱动脉于肘关节处分支为桡动脉和尺动脉。桡动脉与桡骨平行下降,其上段位置较深,下段较浅,可在桡骨茎突掌侧摸到其搏动,此乃按脉搏部位。桡动脉在行程中发出肌支营养前臂肌等。尺动脉自肱动脉发出,斜向内下,沿途发肌支主要营养前臂尺侧诸肌等。
(7) 观察掌浅弓和掌深弓。在模型上及手部血管标本上观察,可见由尺动脉的末端和桡动脉的掌浅支吻合而成掌浅弓;由桡动脉和尺动脉的掌深支组成掌深弓。浅、深弓的分支供给手部营养。
2.观察主动脉胸部。在附有血管的骨骼模型上可观察到于第4胸椎下缘左侧主动脉弓沿续的主动脉胸部,下达第12胸椎高度移行为主动脉腹部。主要分支有壁支和脏支,思考其主要分布范围。
3.观察主动脉腹部。在上述模型上观察、辨认主动脉腹部沿途发出的主要分支:腹腔干、肠系膜上动脉、肾动脉、肠系膜下动脉等。分辨这些动脉分支哪些是分布于内脏成对器官,哪些是分布于不成对器官。
4.观察髂总动脉及其分支。在上述模型上观察,可见平第4腰椎高度自主动脉腹部分出左、右髂总动脉,遂向外下方斜行,至骶髂关节的前方附近分为髂内、外动脉。
 (1) 观察髂内、外动脉。在模型上辨认髂内动脉沿途的主要分支臀上动脉和臀下动脉,思考其供给范围。在模型上可见髂外动脉沿腰大肌内侧缘下降,经腹股沟韧带的深部至股前部移行于股动脉。   
(2) 观察股动脉。在模型上辨认其沿途最大的分支股深动脉,并辨认出股动脉的主要分支旋股内、外侧动脉和第一至第三穿支。这些分支分布于大腿部诸肌。   
(3) 观察胭动脉。于胭窝股动脉的延续为胭动脉,向下至比目鱼肌线分为胫前动脉和胫后动脉。从模型上可见胭动脉发出一些小分支营养膝关节及附近的肌肉。   
(4) 观察胫后动脉。在模型上可见胫后动脉较胫前动脉大,在其起始部可见沿腓骨下行的分支腓动脉,分布小腿外侧肌肉等。胫后动脉沿途的一些分支营养小腿后面肌肉等,至内踝转向足底。
  (5) 观察胫前动脉。在模型上可见该动脉穿过小腿骨间膜至小腿前面下行,沿途分支营养小腿前面肌肉等,至足背移行于足背动脉。
(6) 观察足背动脉和足底动脉。取足部血管标本,可观察到足背动脉为胫前动脉的延续,在标本的足底部分,可见由胫后动脉的分支足底内、外侧动脉。
(二) 观察体循环静脉
体循环的静脉包括上腔静脉系、下腔静脉系(含门静脉系)。上、下腔静脉系的主要静脉干多伴行相应的动脉干,在实验中重点观察上肢浅静脉和下肢浅静脉的属支。
1.观察上肢的浅静脉。取人体浅层淋巴和浅静脉分布模型观察,可见手指的静脉较丰富,在各指背面形成两条吻合的指背静脉。上行指根处分别合成三条掌背静脉,握拳时可在手背清晰看到。
(1) 观察头静脉。在模型上可见该静脉起自手背静脉的桡侧,沿前臂桡侧皮下上行,绕沿上臂外侧上行,至锁骨稍下方注入腋静脉。
(2) 观察贵要静。在模型上可见该静脉起自手背静脉的尺侧,后转至前臂的屈侧,过肘窝处接受肘正中静脉,向肱二头肌内侧上行至臂中点续为肱静脉,或伴行肱静脉上行注入腋静脉。
  (3) 观察肘正中静脉。粗而短,模型上可见于肘窝处连接贵要静脉和头静脉。
令学生2人一组,其中一位同学将被试同学的上臂中段用力握紧,阻止静脉血回流,此时可见被试者的头静脉、贵要静脉和肘正中静脉充盈血液而隆起,于前臂和肘部皮下可清晰看到上述静脉的行径。
2.观察下肢的浅静脉。取人体浅层淋巴和浅静脉分布模型观察,可见由趾背静脉合成足背静脉弓,横行于跖骨远侧端皮下,弓两端沿弓两侧缘上行,外侧续小隐静脉,内侧续大隐静脉。
  (1) 观察小隐静脉。在模型上可见该静脉经外踝后方沿小腿后面上行,至胭窝注入胭静脉。
  (2) 观察大隐静脉。在模型上可见该静脉由内踝前面小腿内侧上行,经膝关节内侧、大腿内侧,转至前面达耻骨结节下外方注入股静脉。
*(三) 观察静脉瓣的结构
取一段下肢静脉,沿其长轴将静脉血管剪开,然后浸在水中观察静脉瓣的结构(无静脉血管材料解剖,可在静脉瓣标本上观察),可见静脉瓣呈小半月形,其凸缘附着于静脉壁,凹缘游离。思考静脉瓣的功能。
[实验作业]
在图3—13、3—14中,填写引线所指的血管名称。
 
实验十七  脉  管  系(三)
 
[实验内容]
   1.观察淋巴结的形态、结构,全身主要淋巴结群。
   2.观察脾的位置、形态及结构。
[实验目的]
    1.了解淋巴结的形态、结构、主要淋巴结群的分布。
2.了解脾的位置、形态及结构。
[材料与器具]
      淋巴结放大模型、脾结构模型、人体半身(示胸、腹腔内脏器官)模型、人体浅层淋巴和浅静脉分布模型。
 
[方法与步骤]
(一) 观察人体淋巴结群
        人体的淋巴结都集聚成群分布在身体的一定部位。在人体浅层淋巴和浅静脉的分布模型上,观察以下淋巴结群。
  1.观察头颈部淋巴结群。头颈部淋巴结群位于头颈交界处及颈部,在下颌骨下方可见其中的下颌下淋巴结群,有时(当淋巴结增大)能触扪到。思考其收纳何部位的淋巴管,其输出管汇合至何淋巴干。
  2.观察上肢的淋巴结群。在模型上于肘窝与肱骨内上髁的稍上方可见肘淋巴结群,于腋窝处可见腋淋巴结群。思考肘淋巴结群和腋淋巴结群分别收纳何部位的淋巴管,其输出管分别汇人何淋巴结和淋巴干。
  3.观察下肢的淋巴结群。在模型上于胭窝处可见胭窝淋巴结群,于腹股沟部可见腹股沟淋巴结群。思考胭窝淋巴结群和腹股沟淋巴结群分别收纳何部的淋巴管,其输出管分别注入何淋巴结,而后又注入何淋巴干。
(二) 观察淋巴结的形态结构    .
        取淋巴结放大模型观察,形似黄豆(在活体内很小)一侧隆凸,一侧凹陷。凸侧连结数条淋巴管是输入管,凹陷处为淋巴结门,连结1—2条淋巴管是输出管。将淋巴结模型纵向打开,可见外面有结缔组织被膜,观察纵切面可见外围着色较深的皮质,中间色浅而疏松的髓质。在模型上辨认被膜、小梁、髓索、皮窦、髓窦、淋巴小结、网状组织、输人管和输出管。
(三) 观察脾的位置、形态及结构
        取人体半身模型,将腹腔内的结肠、小肠、胃、肝模型取下,可见脾位于左季肋部第九至第十一肋间,呈长椭圆形,隆凸面贴于膈,凹陷面与胃、结肠左曲、胰尾及左肾相邻。凹陷中央为脾门,有神经、血管进出。在脾的标本上观察,可见表面覆以被膜,进出脾门的脾动脉和脾静脉均较粗大。在脾脏结构模型上观察,可见被膜伸向实质内的小梁,实质内可见由淋巴组织构成的白髓(呈白色小点)和染成红色的红髓,白髓与红髓由网状组织构成支架,还可见有血管分布。辨认红髓中的血窦和脾索。
 
[实验作业]
在图3—15中,填写引线所指的结构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