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申报| 最新动态| 科研快报| 网络课堂| 理论教学| 实验教学| 图片资源| 教学课件| 教学视频| 仪器设备| 网上答疑
最 新 热 门
 固顶 泌尿系统-李秋霞副教授
 固顶 第一届国际运动医学与...
 固顶 2014活性氧生物学效应...
 固顶 陕西省生理科学会2014...
 固顶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硕士...
 固顶 田振军教授本学期课程...
 固顶 中国解剖学会2013年学...
 固顶 2013长安国际心血管病...
最 新 推 荐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建...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简介
 固顶 运动心血管实验室简介
 固顶 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解...
 固顶 田振军教授指导的运动...
 固顶 中国中老年人群C反应蛋...
 固顶 荧光/化学发光/可见数...
 固顶 透射式电子显微镜

  正文内容

运动解剖学电子教案 第4章 上肢


[ 作者:Admin     来源:运动解剖学课程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01     文章录入:Admin ]



【学习目标】
 运动系统是人体运动的执行系统,通过运动系统的学习,掌握运动系统的组成,了解骨、关节和骨骼肌的形态、位置及功能,掌握人体六大关节的结构特点及其运动功能,掌握运动六大关节及脊柱的骨骼肌的位置、起点、止点和功能及训练方法,掌握骨骼肌力量性练习和伸 展 性练习的解剖学依据,掌握肌肉工作的规律及影响肌力和关节运动幅度的解剖学因素,掌握多关节肌理论、环节受力分析法、动作分析理论。能充分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指导自己的学 习。
 
【基本要求】
1了解上肢各部分骨的组成、名称、数量及其分布位置。
2掌握上肢主要关节(肩、肘、腕)的组成、形态、结构特征和运动。
3掌握完成上肢各主要环节运动的主要肌群及肌肉名称。
 
授课方式:
网络多媒体课件
 
【基本概念】
1关节盂唇:附着在关节盂周缘的纤维软骨环。
2肩袖:肩胛下肌、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大圆肌分别经过肩关节的前面、上面和后面,紧贴肩关节囊并有部分纤维织入关节囊所形成的结构称为肩袖。它可以牵拉关节囊, 防止关节骨活动损伤关节囊。
 
【重点难点】
1上肢骨的组成和数量。
2肩胛骨、肱骨、尺骨和桡骨上的主要形态结构(如关节面、结节、粗隆等)。
3肩关节、肘关节和桡腕关节的组成、辅助结构、形状和运动。
4掌握使肩带、肩关节、肘关节和桡腕关节运动的肌群。
5重点掌握斜方肌、前锯肌、三角肌、背阔肌、胸大肌、肱二头肌、肱肌、肱三头肌、伸腕肌、屈腕肌的位置、纤维走向、功能及发展力量和伸展性练习
 
【思考练习】
1上肢骨骼分为几部分?每部分包括哪些骨?
2肩关节的组成如何?属何种关节?能做哪些运动?并举例说明?
3肘关节的组成如何?属何种关节?能做哪些运动?并举例说明?
4腕关节的组成如何?属何种关节?能做哪些运动?并举例说明?
5肩胛骨做各种运动时,各有哪些主要肌肉参加工作?怎样发展其力量?
6使上臂在肩关节处屈的肌肉有哪些?怎样发展其力量。
7前臂以肘关节为支点做各种运动时,各有哪些肌肉参加工作?怎样发展其力量?
8说明实力推练习时的上推动作,上肢各环节是怎样运动的?各有哪些肌肉参加工作?
9上臂以肘关节为支点,可做哪些运动?各有哪些主要肌肉参加?怎样发挥其力量?
10说出哪些环节可在桡腕关节处运动?可做哪些运动?各有哪些主要肌肉参加?
11何谓肩袖?并说出它的功能。
12试述斜方肌、背阔肌、胸大肌、三角肌、前锯肌、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肱肌的位置、功能和发展其肌力的辅助性练习方法。
 
课 程
运动解剖学
授课对象
四年制本科 体育教育专业
教 师
田振军
职 称
教  授
讲授方式
理论课
大 班
学 时
54学时
实验课
小  班
学 时
18学时
使用教材
《运动解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四章 上肢
【基本内容】
第一节 上肢骨
上肢骨由上肢带骨和自由上肢骨组成,两侧共有64块。4-1 上肢骨前面(右侧)上肢骨后 面(右侧)
一、上肢带骨
上肢带骨包括锁骨和肩胛骨。
(一) 锁骨
锁骨属长骨,呈S形,横架于胸骨与肩胛骨之间。其内侧半向前凸,外侧半向后凸,上面较光而弓起。锁骨的内侧端较圆称胸骨端,有关节面。锁骨的外侧端较扁称肩峰端,亦有一较小的关节面。 4-2 锁骨
(二)肩胛骨
肩胛骨是三角形的扁骨,位于胸廓后面的上外侧,在第2-7肋之间。可分为三个角,三个缘和两个面。 图4-3 肩胛骨后面(右侧)  肩胛骨前面(右侧)
肩胛骨的三个角分别称为外侧角、上角和下角。外侧角较厚,有一个椭圆形的关节面,称关节盂。关节盂的上方有盂上结节,下方有盂下结节,均为肌肉附着点。外侧角的上方有一个屈指状的突起,称喙突。肩胛骨的三个缘为上缘、内侧缘(脊柱缘)和外侧缘。肩胛骨的前面凹陷,称肩胛下窝。后面有一条很突出的隆起,叫肩胛冈。肩胛冈的外侧 端膨大,称为肩峰,肩峰的内侧缘有一肩峰关节面。肩胛冈的上方凹陷,称冈上窝,肩胛冈 下方为冈下窝。
二、自由上肢骨
自由上肢骨由上臂骨、前臂骨和手骨组成。
(一) 上臂骨—肱骨
肱骨位于上臂,是典型的长骨,可分为一体两端。图4-4 肱骨
1上端: 有一半球形的关节面,称为肱骨头,与肩胛骨的关节盂构成肩关节。肱骨头的外侧有一较大的突起,称为大结节。肱骨头的前方有一较小的突起,称为小结节。大结节前下 方的纵嵴,称为大结节嵴。小结节下方的纵嵴,称为小结节嵴。大、小结节和大、小结节嵴之间有一条纵沟,称为结节间沟。
2肱骨体: 呈圆柱形,在肱骨体中段偏上处有一明显的粗隆,称为三角肌粗隆,是三角肌的止点。三角肌粗隆的后下方有一斜行的桡神经沟,骨面光滑凹陷。
3下端: 肱骨下端前后稍扁。后面有一较深较大的窝,称鹰嘴窝。 最下端是两个关节面。内侧呈滑车状的关节头称为肱骨滑车;外侧呈半球状的关节头称为肱骨小头。肱骨下端的 内、外侧突起,分别叫做内上髁和外上髁。
(二) 前臂骨—尺骨和桡骨
1尺骨 位于前臂内侧,是长骨,可分为上、下两端和尺骨体( 图4-6)。
1)上端:粗大,有一个半月形关节窝,称滑车切迹,与肱骨滑车构成关节。滑车切迹上方的突起,称为鹰嘴,下方的突起称为冠突。冠突的外侧有一关节面,称为桡切迹,与桡骨 构成关节。在冠突的下方有一粗隆,称为尺骨粗隆。图4-5 前臂骨(右侧)    图4-6 尺骨和桡骨(右侧)
2)尺骨体:呈三棱柱形,有三个面和三个缘。其中外侧缘较锐利,称骨间隙。
3)下端:尺骨下端较小,称为尺骨头,外侧有半环形的关节面,称为环状关节面。尺骨头的内侧,有一个向下的细而尖的突起,称为尺骨茎突。
2桡骨:位于前臂外侧,也是长骨。
1)上端:桡骨上端较小,呈短圆柱形,称桡骨头。桡骨头周缘有环形关节面,称为桡骨环状关节面。在桡骨头的上面有一关节窝,称为桡骨关节凹。在桡骨头的下方有一粗糙隆起,称为桡骨粗隆。
2)桡骨体:呈三棱柱状,有三个面和三个缘。其中内侧缘较锐利,称骨间缘。
3)下端:桡骨下端粗大。其内侧有一关节面,称为尺切迹,外侧有桡骨茎突。在下端的下面有一较大的关节面,称为腕关节面。
手骨包括腕骨、掌骨、指骨
1腕骨:由8块短骨排列成两列。近侧列有:舟骨、月骨、三角骨和豌豆骨 ;远侧列有:大多角骨、小多角骨、头状骨和钩骨。两列腕骨的背侧面隆凸,掌侧面凹陷,形成腕骨沟。图4-7 手骨掌侧面
2掌骨:由5块小型长骨组成,分别称为第一、二、三、四、五 掌骨。(从拇侧开计数)每一掌骨可分为掌骨底、掌骨体和掌骨头三部分。第一掌骨底为鞍状关节面,其余为平面关节。掌骨头为半球状关节头。
3指骨:共14块,除拇指只有两节外,其余均为三节。三节指骨分别称为近节指骨、中节指骨和远节指骨。除近节指骨底为球窝形关节面外,其余各关节面均为滑车形关节面 。
 
第二节 上肢骨连结
一、上肢带骨的连结
(一) 胸锁关节
胸锁关节是上肢与躯干连结的唯一关节。它由锁骨的胸骨端和胸骨的锁切迹构成。关节囊坚韧,囊内有一关节盘,关节囊外有韧带加固。
该关节为球窝形关节。绕矢状轴可作上、下运动;绕垂直轴可作前、后运动;绕额状轴可作回旋运动。此关节易发生脱位。图4-8 胸锁关节
(二) 肩锁关节
肩锁关节由锁骨的肩峰端与肩胛骨的肩峰关节面构成。关节囊上、下面都有韧带加固。关节面扁平,活动性很小,属微动关节。
二、自由上肢骨的连结
(一) 肩关节
1主要结构:肩关节由肱骨头和肩胛骨的关节盂组成的单关节。关节囊较松弛,关节腔较大,是全身最灵活的关节。
2 辅助结构:加固关节的辅助结构主要有关节盂唇、韧带和肌腱。
1)关节盂唇:附着在关节盂周缘的纤维软骨环。有加深加大关节窝的作用。
2)喙肱韧带:自肩胛骨喙突至肱骨大结节,从前上方加固关节。
3)喙肩韧带:横架在肩峰和喙突之间的韧带。喙肩韧带与喙突、肩峰共同形成喙肩弓。
4)肱二头肌长头腱:该腱位于关节囊内,起自盂上结节,从肱骨头上方绕过,经结节间沟穿出关节囊。因此,肱二头肌长头腱也有从上方加固关节的作用。 此外,肩关节周围有大量的肌肉,这些肌肉对加固肩关节有重大作用。 图4-9 肩关节(额状切面),图4-10 肩关节主要结构,图4-11  肩关节的辅助结构
3 关节形状:肩关节是一个典型的球窝形关节。
4运动:能绕三个基本轴运动。绕额状轴可作屈、伸运动;绕矢状轴可作外展、内收运动;绕垂直轴可作内旋、外旋运动和水平屈、伸运动。此外,还可绕三个基本轴及其中间的轴做环转运动。
肩关节的运动与肩带的运动有密切关系,如果将肩胛骨固定起来,肩关节的运动幅度就会大受限制。
(二)肘关节
肘关节是一个复合关节。由肱尺关节、肱桡关节、桡尺近侧关节三个单关节,共同包在一个关节囊内所构成。
1肱尺关节
由肱骨滑车与尺骨滑车切迹构成。属滑车关节,可绕额状轴作屈、伸运动。
2肱桡关节:
由肱骨小头与桡骨头关节凹构成。是球窝关节,可作屈、伸运动和回旋运动。因受肱尺关节的制约,其外展、内收运动不能进行。
3桡尺近侧关节
由桡骨环状关节面与尺骨的桡切迹构成。为圆柱形关节,只能作旋内、旋外运动。
上述三个单关节被包在一个关节囊内,形成一个关节腔,因而构成了一个复合关节。无论从结构上,还是从功能上讲,肱尺关节都是肘关节的主导关节。所以肘关节的主要运动形式是屈、伸运动,其次是由桡尺近侧关节与桡尺远侧关节联合运动,完成前臂的旋内、旋外运动。肘关节的屈、伸幅度,平均为135-140°。
由于肱骨滑车的关节轴向内下倾斜,当伸前臂时,前臂与上臂中轴之间,形成一个向外 偏斜的角,称为提携角,约15°左右。
4 肘关节的韧带:加固关节的韧带有三条(图4-13),它们是 :
1)桡侧副韧带:位于关节囊外侧。起自肱骨外上髁,分成两束从前后包绕桡骨头,止于尺骨桡切迹前、后缘。
2    尺侧副韧带:位于关节囊的内侧,起自肱骨内上髁,止于尺骨滑车切迹内侧缘。
3)桡骨环状韧带:呈环形,韧带的两端附着于尺骨,包绕桡骨头.所有韧带都不与桡骨相连,这样就不妨碍桡骨的旋前、旋后运动。4-12  肘关节的构造,图4-13肘关节的韧带,图4-14尺骨上端和桡骨环状韧带  
(三) 前臂骨的连结
尺骨和桡骨借桡尺近侧关节、骨间膜和桡尺远侧关节相连结。
1桡尺近侧关节:见肘关节。
2骨间膜:连于桡、尺骨骨间缘之间的结缔组织膜。
3桡尺远侧关节:由尺骨头的环状关节面和桡骨的尺切迹构成,属圆柱关节。
桡尺近、远侧关节是联合关节,前臂在这两个关节上可回旋180°,以手掌的翻转为标志。
(四)桡腕关节
桡腕关节的主要结构
桡腕关节的关节窝由桡骨的腕关节面和关节盘组成。关节头由近侧列腕骨的舟骨,月骨和三角骨组成,关节盘是一个三角形的纤维软骨板。
桡腕关节的关节囊前后较松弛,关节腔较宽大。
2 加固桡腕关节的韧带有
1)腕桡侧副韧带:位于关节囊的外侧。
2)腕尺侧副韧带:位于关节囊的内侧。
3)桡腕背侧韧带:位于关节囊的背侧。
4)桡腕掌侧韧带:位于关节囊的掌侧。 图4-15手关节的额状切面(右侧)
3关节形状:桡腕关节属典型的椭圆关节。
4 关节的运动:有两个运动轴,绕额状轴可作屈、伸运动,绕矢状轴可作内收和外展运动,还可以作环转运动。
(五)腕骨间关节
腕骨间关节由近侧列腕骨(豌豆骨除外)与远侧列腕骨构成。在机能上与桡腕关节组成联合关节,该联合关节称为手关节。手关节的运动同桡腕关节,但增大了幅度。根据测量资料,手关节屈和伸各为85°,外展15°,内收45°。外展幅度小,是由于桡骨茎突较长的缘故。
在腕骨的掌侧横架了一条强有力的韧带即:腕横韧带,它与腕骨沟共同围成腕管。管内有肌腱、神经、血管等结构通过,腕横韧带不仅保护了这些器官,而且增强了腕部的弹性。
(六)腕掌关节
腕掌关节由远侧列腕骨和五个掌骨底构成。
拇指腕掌关节是典型的鞍状关节。可作屈、伸运动和外展、内收运动,但上述运动都不典型 。而常常作的是对掌运动,对掌运动是拇指与其余四指的相对运动。它是人类掌握劳动工具和抓握器械等不可缺少的条件。其余几个腕掌关节都是平面关节。
(七)掌指关节
掌指关节由掌骨头与近节指骨底构成,共有五个。为球窝形关节,可作屈、伸运动和内收、外展运动。由于没有回旋肌,以及两侧韧带的限制,所以不能作回旋运动。
(八)指间关节
手指间关节共九个,都是滑车关节,只能作屈、伸运动。关节囊背侧松弛,掌侧很紧而坚韧。因此屈的幅度大于伸的幅度。
 
第三节上肢肌
    上肢肌按部位分为肩带肌、上臂肌、前臂肌和手肌,除肩带肌外多为长肌, 起、止点*近关节,收缩时牵拉骨骼沿关节轴运动的杠杆作用明显,较为灵活。但在体育 运动中,上肢任何形式的运动大都由许多骨、关节、肌肉共同活动而实现,就肌肉活动来说,不论完成简单的动作或复杂的动作,都是按照关节的运动轴来分群的。不论哪个关节,它 的每一个运动轴都有作用相反的两群肌肉配布。所以,我们就以各个环节在关节处的运动,来叙述参加活动的肌群。
一、运动肩带的肌群
肩带骨通过关节、韧带与胸廓相连,又借助肌肉与脊柱和肋骨相连,肌肉牵引肩带骨产生的运动,增大了上肢向各个方向的运动幅度和灵活性。其中主要表现在肩胛骨的运动方面。通常把肩胛骨垂直上升叫“上提”,前者的还原叫“下降”;把肩胛骨的下角向外上运动 叫“上回旋”,下角还原或向内上运动叫“下回旋”;把肩胛骨沿胸廓向前移动叫“前伸”,前伸的还原或向脊柱*近叫“后缩”。 图4-16 上肢肌前面(右侧),图4-17 上肢肌后面(右侧)
(一)上提肩带的肌群
有斜方肌上部、菱形肌和提肩胛肌。该群肌近固定收缩时,使肩带上提,如做耸肩动作等。在远固定收缩时,能使头和脊柱侧屈、回旋、伸,如做抬头、转头等动作。
1斜方肌(见后缩肩带的肌群)
2菱形肌(见后缩肩带的肌群)
3提肩胛肌: 起于上位四个颈椎的横突,肌纤维向后外下方 ,止于肩胛骨内侧角。机能:近固定收缩时,使肩胛骨上提和下回旋;远固定时,单侧收缩使颈(带动头部)向同侧侧屈和转动,双侧收缩使颈部伸直。向上提拉杠铃并耸肩(图4-19,可发展该群肌力。图4-18 提肩胛肌,图4-19 提杠铃耸肩
(二)下降肩带的肌群
有斜方肌下部、前锯肌下部和胸小肌等。该肌群在近固定收缩时,使肩胛骨下降,如做沉肩动作等;在远固定收缩时,能提肋助吸气。4-20 胸小肌起、止点。
1斜方肌(见后缩肩带的肌群)
2前锯肌(见前伸肩带的肌群)
3胸小肌 起于第3-5肋骨的前面,纤维向外后上方行,止于肩胛骨喙突。机能:近固定收缩时,拉力方向朝内前下方,其旋转分力使肩胛骨前伸和下回旋;远固定收缩时,拉力方向朝外后上方,能提肋助吸气。发展该群肌肉的力量和伸展性,参阅肩带前伸的肌群。
(三)使肩带后缩的肌群
有斜方肌、菱形肌等,该群肌在近固定收缩时,可使肩胛骨内侧缘向脊柱*拢,如做扩胸和飞鸟展翅等练习;在远固定时,单侧收缩使脊柱侧屈和回旋,双侧收缩使脊柱伸,如抬头挺胸等。
斜方肌:位于项部和背部的浅层。 起点:枕外隆凸、项韧带、第七颈椎和全部胸椎的棘突。止点:锁骨外侧端、肩峰和肩胛冈。机能:近固定收缩时,上部纤维的拉力朝内上方,其旋转分力使肩胛骨上提、后缩、上回旋;中部纤维的拉力水平向内,使肩胛骨后缩;下部纤维的拉力朝内下方,其旋转分力使 肩胛骨下降、后缩、上回旋。三部纤维同时收缩,使肩胛骨后缩和上回旋。远固定时,单侧收缩使头和脊柱向同侧屈并向对侧回旋;双侧同时收缩,使头和脊柱伸直,可以预防和纠正驼背。图4-21斜方肌,图4-22斜方肌起、止点
菱形肌:位于斜方肌深层,起于下两个颈椎和上四个胸椎的棘突,纤维向外下行,止于肩胛骨的内侧缘。机能:近固定收缩时,拉力向内上方使肩胛骨后缩、上提、下回旋;远固定收缩时与斜方肌相同。可以采用负重扩胸,俯立持哑铃做飞鸟展翅练习等动作发展该肌群的力量;采用冲拳,单手握肋木向同侧转体等练习可发展该群肌的伸展性4-23 菱形肌起、止点
(四)使肩带前伸的肌群
有前锯肌、胸小肌等。该肌群在近固定收缩时,使肩胛骨前伸,如做冲拳,掷出器械等动作;在远固定收缩时,可提肋助吸气。
1前锯肌: 位于胸廓的外侧面. 起点:上位8-9肋骨的外侧面,纤维斜向上后内方。止点:肩胛骨的内侧缘和下角的前面。机能:近固定收缩时,拉力向前外下方,其旋转分力使肩胛骨前伸、上回旋;远固定收缩时,提肋助吸气。
2胸小肌(前已述及) 采用实力推、俯卧撑等练习可发展肩胛骨前伸肌群的力量;扩胸或单手握肋木向对侧转体可发展该群肌的伸展性。
(五)使肩带上回旋的肌群
有斜方肌上部和下部纤维及前锯肌下部纤维。
斜方肌上部和前锯肌下部纤维在近固定收缩时,分别牵拉肩胛骨的外角和下角,形成力偶,使肩胛骨上回旋,完成游泳划臂的肩部动作;斜方肌上部和下部的纤维近固定收缩时, 拉力分别作用于肩胛冈的外侧端和内侧端,同样也形成力偶,使肩胛骨上回旋。
可采用负重侧上举,实力推等练习发展肩胛骨上回旋肌群的力量;分别采用扩胸和单手握肋木向同侧转体等练习来发展该肌群伸展性。图4-24 肩胛骨上回旋、下回旋的肌肉
 
(六)使肩胛骨下回旋的肌群
有胸小肌、菱形肌和肩胛提肌等。近固定收缩时,胸小肌拉力向下,作用于肩胛骨外侧角;菱形肌和提肩胛肌拉向内上,作用于肩胛骨内缘和内角,形成使肩胛骨下回旋的力偶。采用拉橡皮筋向后划臂、引体向上、爬绳等练习,可发展肩胛骨下回旋肌群的力量;采 用单杠悬垂等练习可发展其伸展性。活动肩带的肌群之重要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使肩胛骨活动以增大肩关节和上肢的运动幅度,二是使肩胛骨固定,为上肢和肩关节建立稳定的支撑点。在体育运动中,各种投掷 和挥臂击物动作,都需要肩胛骨的上提、下降、前伸和上回旋、后缩和下回旋等来增大上肢 活动范围,以获得最佳运动效果;举重的挺举动作,需要肩胛骨先上提和上回旋,然后才能 完成上举;做手倒立和举重等动作,必须固定肩胛骨,为上肢和躯干建立稳固的支撑点,要 求活动肩带的肌肉有力的收缩,保持肩胛骨稳定,所以要注意发展这些肌群的绝对力量和爆 发力。
二、运动肩关节的肌群
(一)屈肩的肌群
有胸大肌、三角肌前部、喙肱肌和肱二头肌长头等。近固定收缩时,使上臂完成前平举动作;两上臂若处于上举位置,远固定收缩,则使躯干向上臂*拢,完成引体向上、爬绳、爬杆等运动。图4-25 加强肩关节的肌肉(右侧),图4-26 上臂屈的肌群,图4-27 上臂屈的肌
 
1胸大肌:位于胸前皮下。起点:锁骨内侧半、胸骨侧缘和上六肋软骨、腹直肌鞘前壁,纤维向外后方集中。止点:肱骨大结节嵴。机能:近固定收缩时,向内前拉引肱骨,使上臂屈、内收和旋内;远固定收缩时,拉引躯干向上臂*拢,或提肋助吸气。图4-28 胸大肌、三角肌前部,图4-29 胸大肌起、止点
2喙肱肌: 位于肱二头肌短头内侧深面,起于肩胛骨喙突,止于肱骨内面中部,近固定收缩使上臂屈和内收。
3肱二头肌长头(见屈肘肌群)
4三角肌前部(见外展肩的肌群):采用双杠支撑摆动臂屈伸(图4-30)、卧推和引体向上(图4-31)等辅助练习,可发展屈肩 肌群的力量;采用单杠背手转肩悬垂、单手握肋木向对侧转体等辅助练习可发展其伸展性。 
(二)伸肩的肌群
有三角肌后部、背阔肌、大圆肌、小圆肌、冈下肌、肱三头肌长头等。近固定收缩时,该肌群可使上臂向后伸或后摆;两上肢处于上举位时,远固定收缩则可拉引躯干向上臂*拢, 完成单杠引体向上动作。若与屈肩肌群一起远固定收缩,可以完成“十字支撑”运动。 图4-30 双杠支撑摆动臂屈伸,图4-31 引体向上。
1 背阔肌: 位于躯干背面及侧面的腰背部皮下。起点:第七胸椎至骶骨的所有椎骨棘突、髂棘和下位两肋外面,纤维向外上前方集中。止点:肱骨小结节嵴。机能:近固定收缩时,向后内下方拉引肱骨,使上臂伸、内收、旋内;两上臂处于上举位时,远固定收缩,则拉引躯干向上臂*拢(引体向上)或提肋助吸气。 图4-32 背阔肌起、止点,图4-33 上臂伸的肌肉
2大圆肌:起于肩胛骨下角背面,纤维与背阔肌走向一致,并共同止于肱骨小结节嵴,机能与背阔肌基本相同。
3 冈下肌和小圆肌:两肌位于冈下窝内,分别起于冈下 窝和肩胛骨外缘,纤维外前上方行,止于肱骨大结节。近固定收缩使上臂伸、内收和旋外。
采用单杠引体向上,向后拉拉力器或橡皮筋可发展伸肩肌群的力量;采用压肩或单杠悬垂可发展其伸展性。
(三)外展肩的肌群
有三角肌和冈上肌。近固定收缩时,使上臂外展,如侧平举;远固定收缩可完成单臂手倒立或鞍马单臂支撑向对侧摆体等动作。
1三角肌:位于肩部皮下,围绕肩关节周围,分前、中、后三部。起点:锁骨外侧端、肩峰和肩胛冈。止点:肱骨体外侧的三角肌粗隆。机能:近固定收缩时,前部纤维使上臂屈、内收、旋内;后部纤维使上臂伸、内收、旋外;中部纤维使上臂外展至水平位。图4-34 上臂外展的肌肉, 图4-35 冈上肌起、止点
2冈上肌: 位于冈上窝并起于此处。纤维水平向外 止于肱骨大结节。机能同三角肌中部纤维。采用负重直臂侧举或向上拉橡皮筋等练习,可发展该肌群力量;吊环倒悬垂或单手握肋木向同侧和向对侧转体等练习,可发展其伸展性。 图4-36 负重直臂侧举 ,图4-37 使上臂内收的肌群
(四)内收肩的肌群
有胸大肌、背阔肌、大圆肌、小圆肌、冈下肌和肩胛下肌。该肌群近固定收缩时,使上臂内收,完成投掷标枪、手榴弹、排球扣球等的“鞭打”动作;远固定收缩时,拉引躯干向 上臂*拢,如引体向上、爬绳、爬杆或阻止躯干下落,完成“十字支撑”练习等动作。
1胸大肌、背阔肌、大圆肌、小圆肌、肩胛下肌:已于前述及。
2肩胛下肌: 位于肩胛下窝内并起于该处,纤维向外上方行,止于肱骨小结节。近固定收缩使上臂内收、旋内。采用“十字支撑”、引体向上等练习可发展内收肩肌群的力量;采用单杠或吊环悬垂可发展其伸展性。
(五)内旋肩的肌群
有肩胛下肌、胸大肌、三角肌前部、背阔肌、大圆肌。近固定收缩时,该肌群使上臂旋内,参与完成投掷标枪、手榴弹、排球扣球等动作;远固定收缩时,使躯干向支撑臂一侧*拢并回旋,如鞍马旋转等动作。采用发展伸肩肌群和屈肩肌群力量和伸展性的方法,同样可发展内旋肩带的肌群力量和伸展性。 图4-38 使上臂内旋的肌肉    图4-39 使上臂外旋的肌肉
(六)外旋肩的肌群
有三角肌后部、冈下肌、小圆肌。当近固定收缩时,使上臂旋外,如参加投掷标枪前的引臂动作;远固定收缩,使躯干向支撑臂一侧*拢并向对侧回旋,如双杠支撑后摆下等动作。发展外旋肩肌群力量和伸展性的方法,同伸肩肌群。
肩关节是人体最灵活的关节,体育运动中既需要肩关节的灵活性,又需要肩关节的稳定 性,因此发展肩关节肌肉的力量和伸展性,对加固肩关节和预防运动损伤都有重要意义。此 外,在肩关节周围的滑液囊和被称为肩袖的肌肉,对加固关节和预防损伤也有重要意义。 4-41 负重弯举、引体向上
肩袖:
由肩胛下肌、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大圆肌分别经过肩关节的 前面、上面和后面,紧贴关节囊并有部分纤维织入关节囊,可以牵拉关节囊防止关节骨活动 损伤关节囊的结构,称肩袖。
滑液囊:
有三角肌下滑液囊、肩峰下滑液囊和肩胛下肌腱滑液囊等,减少肌腱与关节骨间的摩擦。
三、运动肘关节的肌群
(一)屈肘肌群
有肱二头肌、肱肌、肱桡肌和旋前圆肌。近固定收缩时,使前臂屈,如完成负重弯举动作;远固定收缩时,使上臂向前臂*拢,完成单杠引体向上动作等。
肱二头肌: 位于上臂前面皮下,分长、短二头。起点:长头起于肩胛骨的盂上粗隆,短头起于肩胛骨喙突。止点:桡骨粗隆和前臂筋膜。机能:近固定收缩时,使上臂在肩关节处屈,前臂在肘关节处屈并旋后;远固定收缩时,使上臂向前臂*拢。 图4-40 肱二头肌
肱肌: 位于肱二头肌深面。起点:肱骨前面下半部。止点:尺骨粗隆。机能:近固定收缩时,使前臂屈;远固定收缩时使上臂在肘关节处屈。
肱桡肌:位于前臂外侧皮下。起点:肱骨外上髁上方。止点:桡骨茎突。机能:肱桡肌除了屈肘功能外,还有前臂旋转的作用。由于它位于前臂外侧正中,当前臂处于旋前位时,它具有使前臂旋后的作用;当前臂处于旋后位时,它具有使前臂旋前的作用。
旋前圆肌:位于前臂前面上部皮下。起于肱骨内上髁,止于桡骨体中部外侧。除屈肘作用外,当近固定时,能使前臂旋前。采用负重弯举、引体向上练习可发展屈肘肌的力量;采用后压臂等练习可发展其伸展性。
(二)伸肘肌群
有肱三头肌和肘肌。近固定收缩时,使前臂伸,完成推铅球、冲拳等动作;远固定收缩时,使上臂伸,完成俯卧撑的撑起或倒立推起等动作。图4-42 肱肌,图4-43 肱肌起、止点,图4-44 使前臂旋内的肌群,图4-45 使前臂旋外的肌群  
肱三头肌:位于上臂后面皮下,分长头、内侧头和外侧头。起点:长头起于肩胛骨盂下粗隆,外侧头起于肱骨体外上部,内侧头起于肱骨体内下部。三头合为一腱。止点:尺骨粗隆。机能:近固定收缩时,使前臂于肘关节处伸,长头使上臂在肩关节处伸;远固定收缩时,使上臂在肘关节处伸。图4-46 肱三头肌(右侧),图4-47 肱三头肌起、止点
肘肌: 位于肘关节后外下方皮下。起于肱骨外上髁,止于耻骨背面上部。伸肘机能同肱三头肌。采用倒立臂屈伸等练习可发展伸肘肌群的力量;采用屈肘臂上举等练习可发展其伸展性。图4-48 倒立臂屈伸
四、运动桡腕关节的肌群
(一)屈腕的肌群
有桡侧腕屈肌、掌长肌、尺侧腕屈肌、指浅屈肌、指深屈肌等。近固定收缩时,使手在腕关节处屈。如投掷或扣球中的屈腕动作。
该肌群大多起于肱骨内上髁和前臂筋膜(深部屈肌起于尺骨和骨间膜),长短不一,分别止于掌骨、指骨掌面。近固定收缩时,屈腕(或屈指),并参加固定桡腕关节和肘关节。采用反缠重锤(图4-51)或反握负重腕屈伸等练习,可发展屈腕肌群的力量。图4-49 前臂掌侧浅层肌(右侧),图4-50 前臂掌侧深层肌(右侧) ,图4-51 负重腕屈伸,图4-52 前臂背侧浅层肌(右侧),图4-53 前臂背侧深层肌(右侧)
(二)伸腕的肌群
有桡侧腕长伸肌,桡侧腕短伸肌,伸指 总肌,尺侧腕伸肌,拇长伸肌,拇短伸肌,食指和小指固有伸肌等。近固定时使手在腕关节 处伸,如乒乓球、羽毛球等的反手扣球动作。
该群肌分深浅两层,浅层大多起于肱骨外上髁,深层起于桡、尺骨背面和骨间膜,分别止于掌骨和相应指骨背面。近固定收缩时,可使腕关节伸,小指、食指、拇指伸及拇指外展; 远固定收缩时,可加固桡腕关节和肘关节。采用正缠重锤和正握负重腕屈伸等练习可以发展伸腕肌群的力量。
(三)外展腕的肌群
有桡侧腕屈肌、桡侧腕长伸肌、桡侧腕短伸肌、拇长展肌、 拇短伸肌和拇长伸肌。这些肌肉由前臂抵达拇指和掌骨均经过桡腕关节矢状轴的桡侧,近固 定收缩时,使手(拇指)在腕关节处外展,完成乒乓球正手扣杀时的腕部动作等。发展练习同屈、伸腕肌群或负重腕外展。 图4-54 正缠重锤,图4-55 手外展肌肉,图4-56 手内收的肌肉。
(一) 内收腕的肌群
主要有尺侧腕屈肌和尺侧腕伸肌。两肌由前臂尺侧经桡腕关节矢状轴尺侧抵达腕骨和掌骨。近固定收缩时使手内收,实现掷标枪出手时的腕部动作等。发展练习同屈、伸腕肌群或负 重腕内收。
五、手肌
手肌主要位于手的掌侧面,都是一些短小的肌肉,但具有较大的力量,对抓握器械的项目如体操、举重、摔跤等有重要意义。手肌分内、中、外三群。
(1)外侧群在拇指侧形成隆起,叫鱼际。可使拇指屈、外展、内收和对掌运动。
(2)中间群在手掌中部凹陷处形成掌心,可使手指在掌指关节处屈伸及向中指*拢和分开。
(3)内侧群在小指侧形成隆起,叫小鱼际。可使小指屈、外展和对掌运动。
 
第四节 发展上肢肌力量和伸展性的练习
 
一、发展上肢肌力量的练习
当进行以下练习时,可分别发展上肢各部位肌肉的力量。
(一)肌肉近固定的练习
提拉杠铃耸肩;负重直臂侧上举;负重扩胸;拉不同方向的拉力器(或橡皮条);持哑铃俯立直臂平举;卧推杠铃;仰卧持重物直臂水平屈;负重直臂前屈后伸;实力推举杠铃;负 重弯举(负重前臂屈伸);反握负重腕屈伸;正握负重腕屈伸;反缠重锤;正缠重锤;手抓 放铅球。
(二)肌肉远固定的练习
单杠引体向上;双杠支撑摆动臂屈伸;俯卧撑;爬绳;爬倒立。
二、发展上肢肌伸展性的练习
当进行以下练习时,可分别发展上肢各部位肌肉的伸展性。
(一)肌肉近固定的练习
各种徒手体操中活动肩、肘、腕和手关节的动作练习;双手握体操棒的各种活动。
(二)肌肉远固定的练习
单手或双手握肋木(或其他固定物)直臂压肩;单手或双手向下后握肋木向前探肩;单手或双手向上后握肋木向前探肩;单手直臂高举握橡皮条(或同伴握手)做投掷动作;与同伴 互抱俯立压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