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申报| 最新动态| 科研快报| 网络课堂| 理论教学| 实验教学| 图片资源| 教学课件| 教学视频| 仪器设备| 网上答疑
最 新 热 门
 固顶 泌尿系统-李秋霞副教授
 固顶 第一届国际运动医学与...
 固顶 2014活性氧生物学效应...
 固顶 陕西省生理科学会2014...
 固顶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硕士...
 固顶 田振军教授本学期课程...
 固顶 中国解剖学会2013年学...
 固顶 2013长安国际心血管病...
最 新 推 荐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建...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简介
 固顶 运动心血管实验室简介
 固顶 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解...
 固顶 田振军教授指导的运动...
 固顶 中国中老年人群C反应蛋...
 固顶 荧光/化学发光/可见数...
 固顶 透射式电子显微镜

  正文内容

运动解剖学电子教案 第7章 头颈


[ 作者:Admin     来源:运动解剖学课程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11     文章录入:Admin ]



 
【学习目标】
了解颅骨、颅骨的连结、头颈肌,能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指导自己的学习和体育实践。
 
授课方式:
网络多媒体课件
 
【基本要求】
1了解躯干各部分骨的组成、名称、数量及其分布位置。
2掌握躯干主要骨连结的组成、形态、结构特征和运动。
3掌握完成躯干各主要环节运动的主要肌群及肌肉名称。
 
【基本概念】
颞下颌关节:颞下颌关节由下颌骨的下颌头和颞骨的下颌窝构成。
 
【重点难点】
1颅骨的组成及其一般形态结;
2颅骨的连结方式;
3掌握头部肌肉的位置和功能。
 
【思考练习】
简述颅骨组成。
课 程
运动解剖学
授课对象
四年制本科 体育教育专业
教 师
田振军
职 称
教  授
讲授方式
理论课
大 班
学 时
54学时
实验课
小  班
学 时
18学时
使用教材
《运动解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七章 头颈
【基本内容】
 
 
颅骨(图7-1)由8块脑颅骨和14块面颅骨组成。另外,还有6块听小骨和1块舌骨 ,总共为29块骨。
一、脑颅骨
 有成对的顶骨、颞骨和不成对的额骨、枕骨、蝶骨、筛骨,共8块。它们共同围成颅腔, 容纳脑。
二、面颅骨
  有成对的上颌骨、腭骨、颧骨、鼻骨、泪骨、下鼻甲、不成对的犁骨和下颌骨,共14块 ,它们共同构成面部的骨性框架。
舌骨位于下颌骨的内下方,是舌肌等许多肌肉附着的部位,但是舌骨与面部的构成没有 直接关系,与吞咽发音有关。
三、听小骨 : 共6块,位于颞骨内部,与听觉传导有关。
 
第二节 颅骨的连结
一、缝连结(图7-2)
颅骨的连结,大多数为无腔隙连结,以韧带或软骨直接相连,连结牢固。只有一对关节即下颌关节。
二、颞下颌关节
  颞下颌关节由下颌骨的下颌头和颞骨的下颌窝构成。关节囊松弛,囊内有关节盘,囊外有韧带加固。关节面呈球窝形,两侧关节组成联合关节。下颌关节可作上、下、前后、左右 和回旋运动,完成咀嚼、语言和表情等功能活动。该关节较灵活、稳固性较差,到老年易脱 位。
图7-1 颅骨图7-2 颅骨的连结
三、颅的整体观
颅的前面有一对眼眶、一个鼻腔、一个口腔。两侧有外耳门和颞骨乳突。颅的底面有枕骨大孔和两侧的枕髁,枕髁与寰椎构成寰枕关节。后下方有枕外隆凸,其两侧有上项线,都有肌肉附着。
 
第三节 头颈肌
一、头肌
(一)表情肌(图7-3)
表情肌属于皮肌,分布在眼、口、鼻等周围,如额肌、眼轮匝肌、口轮匝肌、鼻肌、耳廓肌等。大多一端起于颅骨(或皮肤上)、另一端止于皮肤,收缩时改变眼裂、口裂形状、皮 肤出现皱褶,呈现喜怒哀乐等表情,对咀嚼、吸吮、吹奏和歌唱等活动也有显著作用。
(二)咀嚼肌(图7-4)
咀嚼肌主要有咬肌和颞肌,它们的一端止于下颌骨,收缩时活动下颌骨,产生咀嚼运动。
二、颈肌 : 颈肌(图7-5)分浅层、中层和深层三群。
(一)颈浅层肌群 : 包括颈部皮下最浅层的颈阔肌和两侧的胸锁乳突肌。 图7-3 面部表情肌   图7-4 咀嚼肌   图7-5 颈肌
胸锁乳突肌起于胸骨柄和锁骨胸骨端,止于颞骨乳突。当下固定时,一侧收缩,使头向同侧倾斜,头转向对侧;两侧收缩时,使颈段脊柱屈,并根据肌拉力线经过寰枕关节额状轴的 前方或后方,决定头屈或伸。上固定时,可上提胸廓,辅助吸气。
(二)颈中层肌群 : 又分舌骨上、下肌群。参与舌骨和下颌骨活动,配合吞咽和发音。
(三)颈深层肌群 : 位于脊柱颈段前外侧,使头屈或侧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