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申报| 最新动态| 科研快报| 网络课堂| 理论教学| 实验教学| 图片资源| 教学课件| 教学视频| 仪器设备| 网上答疑
最 新 热 门
 固顶 泌尿系统-李秋霞副教授
 固顶 第一届国际运动医学与...
 固顶 2014活性氧生物学效应...
 固顶 陕西省生理科学会2014...
 固顶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硕士...
 固顶 田振军教授本学期课程...
 固顶 中国解剖学会2013年学...
 固顶 2013长安国际心血管病...
最 新 推 荐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建...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简介
 固顶 运动心血管实验室简介
 固顶 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解...
 固顶 田振军教授指导的运动...
 固顶 中国中老年人群C反应蛋...
 固顶 荧光/化学发光/可见数...
 固顶 透射式电子显微镜

  正文内容

《运动解剖学》课程简介


[ 作者:Admin     来源:运动解剖学课程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01     文章录入:Admin ]



    《运动解剖学》课程是体育教育本科专业必修课中的运动人体科学类主干课程之一,属于形态学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运用上述理论知识指导体育教学工作的能力。通过该课程学习培养学生掌握人体解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观察标本、模型和分析体育动作的基本能力,为学生学习后续课程及毕业后从事体育活动和教学工作奠定基础。
 
      本课程教学应以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和系统科学思想、现代教学论为指导思想,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运用进化发展的观点,形态结构与功能相互制约的观点,局部与整体统一的观点,打“基础”与实际“运用”的观点。同时增加教学实践环节,重视实验教学,突出体育专业特点,研究和阐述人体的形态结构和各器官、系统的主要功能,探讨体育运动对人体各器官的影响和对外部特征的影响,重视运动技术的解剖学方法分析,为运动技术诊断、运动训练方案制定、运动损伤预防和运动选材等方面服务,逐步培养学生从《运动解剖学》向《应用解剖学》过渡。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人体的组成(细胞和基本组织的基本结构与功能;器官、系统和人体的组成);掌握运动系统(骨、关节和肌肉的构造和功能;全身骨的分布和形态特点;主要关节的构造、功能及运动;主要肌肉的位置和功能;肌肉工作的原理、动作的形态学分析方法以及实例分析);掌握内脏(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的组成和功能;胃、小肠、肝、气管、肺、肾、睾丸、卵巢和子宫等器官的位置、主要结构特点和功能);脉管系统(掌握脉管系统的组成和功能;心脏的构造、血管的结构和分布特征;了解淋巴系统的组成和功能);了解感觉器官(感受器和感觉器的概念和组成;视器、前庭蜗器和本体感受器的位置、基本结构和功能);掌握神经系统(神经系统的组成、功能;主要器官(脊髓和大脑等)的结构特点和功能);了解内分泌系统(内分泌系统的组成和功能特点;主要的内分泌腺、内分泌组织的位置及其激素的功能);掌握人体形态测试方法(人体整体指标、长度指标、宽度指标、厚度指标、围度指标和体型的生物学意义;测量方法与评价);了解人体的生长发育(人体的发生;人体生长发育的一般规律;青少儿的解剖结构特点;影响生长发育的因素)。培养学生运用上述理论知识指导体育教学工作的能力。
     
      确定教学内容的原则:
1、要体现高等体育教育的5特点,加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内容。
2、要重视《运动解剖学》的生命在于应用。注重运动技术中运用解剖、运动训练中运用解剖、不同运动项目运动员的体型特征和运动选材中应用解剖、以及运动损伤预防中运用解剖。
3、本课程主要是阐述人体的基本构筑、人体各器官系统的组成,主要器官的位置、形态、结构,人体生长、发育规律、青少年解剖结构特点、体育锻炼对人体形态结构的影响以及体育动作的解剖学分析。本课程的重点章节为基本组织、运动系、神经系、心血管系和内脏,其它内容仅作扼要介绍。教学内容分为掌握,简介和自学三类。简介和自学内容将在每章节中分别注明,可供教学参考。
4、注意联系运动动作和青少年解剖学特点。5、处理好本课程教学系统性和突出重点的关系,并注意把握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6、适当介绍本学科科研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