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申报| 最新动态| 科研快报| 网络课堂| 理论教学| 实验教学| 图片资源| 教学课件| 教学视频| 仪器设备| 网上答疑
最 新 热 门
 固顶 泌尿系统-李秋霞副教授
 固顶 第一届国际运动医学与...
 固顶 2014活性氧生物学效应...
 固顶 陕西省生理科学会2014...
 固顶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硕士...
 固顶 田振军教授本学期课程...
 固顶 中国解剖学会2013年学...
 固顶 2013长安国际心血管病...
最 新 推 荐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建...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简介
 固顶 运动心血管实验室简介
 固顶 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解...
 固顶 田振军教授指导的运动...
 固顶 中国中老年人群C反应蛋...
 固顶 荧光/化学发光/可见数...
 固顶 透射式电子显微镜

  正文内容

研究揭示一种小分子如何抵抗心力衰竭


[ 作者:Admin     来源:运动解剖学课程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3/27     文章录入:Admin ]




    图片说明:在收缩性心力衰竭时,削弱的心室肌壁收缩使得较少的血进入循环。(图片来源:Y. Hammond/《科学》)

一种叫做omecamtiv mercabil的分子过去被发现可激活心脏的肌球蛋白,即心肌中主要的产生动力的蛋白。如今,研究人员说,它是通过加快肌球蛋白向产力状态的转换来实现这一作用的,这一过程可增加能够结合肌动蛋白的肌球蛋白数目,并提高心肌的收缩能力。Fady Malik及其同事描述了这种分子究竟是如何作用于心脏的,他们在犬类和啮齿类动物中证明了其功效。这些结果提示,该药最终也能为治疗人类的收缩性心力衰竭提供新的方略。
 
研究人员发现,omecamtiv mercabil这种小分子会与肌球蛋白的非活性部位结合以增加ATP的利用率,加快对肌动蛋白依赖的磷酸释放并减缓ADP的释放。通过易化这些过程,该药快速地将肌球蛋白引导至心肌收缩所必需的可强力结合肌动蛋白的状态。研究人员观察到,该分子不但能够增加健康动物的心脏功能,它还能够增加那些有心衰迹象动物的心脏功能。Malik及其同事提出,将来,这种药物也许可以消除在其它非直接作用于肌动蛋白的心脏病药物中所见到的那些有害的副作用。在一篇观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