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申报| 最新动态| 科研快报| 网络课堂| 理论教学| 实验教学| 图片资源| 教学课件| 教学视频| 仪器设备| 网上答疑
最 新 热 门
 固顶 泌尿系统-李秋霞副教授
 固顶 第一届国际运动医学与...
 固顶 2014活性氧生物学效应...
 固顶 陕西省生理科学会2014...
 固顶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硕士...
 固顶 田振军教授本学期课程...
 固顶 中国解剖学会2013年学...
 固顶 2013长安国际心血管病...
最 新 推 荐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建...
 固顶 《运动解剖学》课程简介
 固顶 运动心血管实验室简介
 固顶 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解...
 固顶 田振军教授指导的运动...
 固顶 中国中老年人群C反应蛋...
 固顶 荧光/化学发光/可见数...
 固顶 透射式电子显微镜

  正文内容

辣椒素可改善血管功能及降压


[ 作者:Admin     来源:运动解剖学课程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03     文章录入:Admin ]



Activation of TRPV1 by Dietary Capsaicin Improves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relaxation and Prevents Hypertension

Dachun Yang15, Zhidan Luo15, Shuangtao Ma15, Wing Tak Wong2, Liqun Ma1, Jian Zhong1, Hongbo He1, Zhigang Zhao1, Tingbing Cao1, Zhencheng Yan1, Daoyan Liu1, William J. Arendshorst3, Yu Huang2, Martin Tepel4 and Zhiming Zhu1

1 Center for Hypertension and Metabolic Diseases, Department of Hypertension and Endocrinology, Daping Hospital,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 Institute of Hypertension, Chongqing 400042, China2 Institute of Vascular Medicine, Li Ka Shing Institute of Health Sciences, and School of Biomedical Sciences,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China3 Department of Cell and Molecular Physiology, School of Medicin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Chapel Hill, NC 27599, USA4 Medizinische Klinik Nephrologie, Charite Campus Benjamin Franklin, Berlin 12200, Germany

 
辣椒的主要成分辣椒素,不仅可以抑制脂肪合成及预防肥胖,还可以改善血管功能及降低血压。8月4日,国际著名学术刊物《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杂志以封面形式在线发表了这项由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祝之明教授及其团队发现的最新成果,并配发了专题述评。
心血管代谢病是全球导致死亡的首位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心血管代谢病患病人数约为2亿,北方地区发病率达20%以上,南方为10%—14%。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北方居民膳食中摄入盐量较高;云、贵、川、湘等中西南地区民众则喜食辣椒。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计划资助下,祝之明团队自2003年起系统深入研究了辣椒素对心血管代谢的影响及其机制。2007年,他们首先揭示了长期辣椒素干预可作用于脂肪组织的辣椒素受体(TRPV1),并能够抑制脂肪合成和预防肥胖的机理。在此基础上,他们进一步研究发现,长期膳食辣椒素干预能显著增强内皮依赖性的血管舒张反应。为明确膳食辣椒素有无降压作用,他们用遗传性的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进行实验。结果显示,长期的辣椒素饮食干预,能明显降低血压,血管的蛋白激酶A和一氧化氮合酶磷酸化水平显著升高,同时伴有血浆一氧化氮代谢物浓度增加。
祝之明表示,本研究首次揭示了干预辣椒素受体对血压的有益作用,不仅能为今后开发新的降压药物提供启示,也为指导民众健康膳食及心血管代谢病的人群防治提供了理论依据。